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一步一履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纪实

    2015年05月30日 21:59:33 来源: 浙江日报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习近平在考察中指出,我在浙江工作时,省委就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不要口号化,口号化最终就是泡沫化。要抓实实在在的、有针对性的工作。他进一步提出,“八八战略”和“四个全面”在精神上是契合的。

      时间回到12年前。2003年7月,省人民大会堂。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代表省委在总结浙江经济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概括了浙江发展的八个优势,提出了指向未来的八项举措——“八八战略”。

      “山越高越难爬,车越快越难开。”这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经常说的一句话。

      从哪里入手推进浙江新发展?如何攀登高峰、驾好快车,不辱历史使命?进入新世纪不久的浙江又处在一个经济社会发展极其重要的拐点上,如何应对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习近平刚到浙江工作,就用大量时间深入各地基层和省直部门调查研究,并多次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他说,调查研究要在内外结合上力求跑遍、跑深、跑透。“八八战略”就是总书记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的,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留下的极其宝贵的战略思想和精神财富。“八个优势”就是对浙江改革发展生动具体实践的高度凝练,“八项举措”就是引领浙江改革发展向更高更新目标迈进的战略指向。“八八战略”很好地揭示了浙江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体现了科学执政的智慧理念。

      这些年来,省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动摇、不停步,不懈怠、不折腾,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一贯到底,认真续写“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 不断推进“八八战略”深化细化具体化,不断以新的成效彰显出“八八战略”的生命力,推动浙江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随着时间的推移,“八八战略”的蓬勃生命力,正在不断展现出来。续写好“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是浙江上下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自觉、共同的行动。

      “八八战略”,已经成为浙江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金钥匙”。浙江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奔着问题去解决,向着优势去努力,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更广阔的新天地。

      三天两夜,东海之滨,钱塘两岸。习近平不辞辛劳,轻车简从,一路行,一路回忆,一路展望;登海岛、进社区,看企业、访农户,问民生、谋发展,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饱含着对浙江大地和5500多万浙江人民的深厚感情,展示了求真务实、率先垂范的良好作风,体现了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伟大情怀。

      在考察中,习近平对浙江省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说,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成功实践。总书记的鼓励肯定,是对浙江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在浙江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习近平希望浙江再接再厉,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深化“八八战略”,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

      一步一履总关情,浙江各地留下了总书记当年工作时的足迹,也留下了总书记的深情厚谊。考察结束离开浙江时,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我在浙江工作了6个年头,跑了所有的市、县(市、区),去了许多乡镇、街道、社区、农村,也去了许多企业和学校。这次来,我很想多走几个地方,多看看浙江的变化,多看看浙江的干部群众。他祝浙江各项事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浙江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韩家慧]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27860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