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政协委员举图提问深圳污染 市委书记:我去监督

2015年05月30日 07:16: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委员举照片提问深圳湾污染 马书记:我去监督这个工程

李毅委员以看图说话的方式提问深圳湾污染问题

委员举照片提问深圳湾污染 马书记:我去监督这个工程

李毅委员就深圳湾污染问题提问

  “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要把深圳湾污染问题治理好!”—这是继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第二次公开表态要抓紧治理深圳湾污染问题,并且要亲自监督。

  5月29日的深圳政协大会发言特别精彩。尤其在最后的即席发言阶段,连续两次站起来举手发言的李毅委员,成功地用深圳湾污染的照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将话筒抢到手,并获得市委书记马兴瑞和市长许勤的当场回应。

  李毅委员一直关注深圳湾。2013年年初的政协大会发言环节,李毅委员抢到了话筒,以看图说话的方式追问停工多时的深圳湾观海栈桥何时复工。此后,观海栈桥的修建得到重视,并于2013年12月25日面向公众开放。

  这一次,李毅委员是“看图说话”。他这次带来的照片拍的主题仍然是深圳湾,聚焦污泥淤积问题,他说,这里还有图片拍不出来的臭味。深圳三十多年的发展,深圳湾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深圳湾宝贵的红树林资源也受到了极大的损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被砍掉了一般的面积,而且这个伤口现在还在滴血。市政府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想去修复这个环境,但是,因为多头管理,致使深圳湾的修复效果事倍功半。为此,他提出建议,设立深圳湾国家公园。这个国家公园不是旅游概念,因为现代人的欲望永远不如子孙后代的需要更重要。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空间,留下发展资源,这也和习总书记提出的谋求民族永续发展的要求是完全一样的。

  李毅呼吁市政府发力,把深港两地的这块地整好。“我的照片表达我的两个心意。一个是,马书记带来了一个新的作风,就是‘马上就办’,我希望这个成为我们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圳态度;第二个,希望深圳湾环境能很快发生很大的变化,希望以后我们的政协委员再也拍不到我这样的照片了。”

  李毅的发言引起了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的兴趣。他立刻回应说:“你这个照片拍得不错!其实我对深圳湾的了解,我认为比你的照片还深刻。深圳湾我去得比较多,确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大运会时整治深圳湾是个伟大的战略,实施的效果,我个人看总体不错。但是的确(存在)像你说的问题。”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回答李毅委员关于深圳湾污染治理的提问。

  马兴瑞称,目前深圳湾建设不完善,确实有人造的污水在往海里流。"你这是白天去看的,我晚上去看的。我晚上去过几次,闻着那个河流的味道……刚才也说过了,深圳湾的改造,涉及福田区、南山区。这个湾一定要下工夫,打造成一个让大家有地方去看一看,走走路,欣赏一下的(场所)。你提的意见没问题,我们正在去做。"

  马兴瑞补充说,"马上就办"完整的话是:"马上就办,办要办好,滴水穿石。习近平总书记前两天去浙江,报纸有报道‘干在实处,永无止境’。你说的问题,我在这里附和一句就是,深圳湾的问题,无论如何付出多么大的代价——我去监督这个工程——因为已经花了这么大的力量搞了这么漂亮的深圳湾,为什么不善始善终把它做好,做成美丽的深圳湾?"

  马兴瑞把深圳湾和世界上许多美丽海湾做过比较,虽然深圳湾现在是滩涂,他在想能不能把它建设成蓝色的海湾,像香港、台湾等地区,还有加拿大等地方的湾。"你的照片很宝贵。我们要让深圳湾变得更加美丽。"

  李毅委员关于深圳湾污染治理的发问,也获得市长许勤的现场回应。他说:"我自己也去看过多次,看完以后我也不满意。刚才李毅委员提的意见,我也有同感。目前计划采取临时措施,打通一个隧道,把污水截污接入污水处理厂。这个隧道将在今年内打通。"

  新闻线索:马兴瑞关心深圳湾治理

  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深圳湾治理问题,是在5月21日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南山区分组讨论时。马兴瑞对南山区区委书记李小甘、区长余新国说:"你们一定要说干就干,总书记说的马上就办——你们要治理深圳湾的可不能拖啊,要抓紧干,给老百姓、专家晚上走走路,愉快地生活。"(记者 张玲 张钊)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858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