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广西钦州“三步走”破解留守儿童教育难题

2015年05月30日 02:51:0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我喜欢来学校,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游戏,老师教我们唱歌、画画。”5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平南镇三里村小学刚启用不久的幼儿园里,孩子们满脸笑容,对回访的委员说。

去年,钦州市政协委员邓蕾雅在灵山县烟墩镇走访时了解到,长年在广东务工的阿容最牵挂的是家里两个女儿的上学问题。为让女儿受到更好的教育,她花尽积蓄在县城购置了一套面积不大的商品房。“把孩子户口迁到县城,让孩子进城接受更好的教育,是我最大的心愿”。在调查中,邓蕾雅发现像阿容这样梦想把孩子送进城的,在灵山县及钦州其他地区农村还有很多。于是,在2014年钦州市两会上,邓蕾雅提交《促进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提案,建议政府加大钦州乡镇及农村的寄宿制学校建设、师资配套,通过规范化管理和集体生活,培养留守儿童养成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提案得到教育主管部门重视。钦州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解决留守儿童受教育问题是他们这几年工作的重点,局党组已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如何更好办理邓蕾雅等委员的提案。

对于破解留守儿童教育问题,钦州市政府计划“三步走”。第一步是县域范围开展教育布局结构调整、扩建寄宿制学校。第二步是开展关爱活动,全市各学校为留守儿童造册登记,组织教师不定期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辅导、安全教育等活动等。第三步是降低城区门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难”问题。下一步,钦州市还将采取政府补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等措施;部署新建楼盘配套幼儿园;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等。

(胡治华)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58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