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广东疾控专家: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尚不具备持续人传人能力

2015年05月30日 20:06: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3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强)广东出现全国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有关部门在该省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达38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广东省疾控专家称,中东呼吸综合征与非典虽同属冠状病毒,但属于不同分支,尚无证据表明具备持续人传人能力,公众不必过于恐慌。而对于该病毒的感染、传播,世卫组织目前的结论是,尚不能满足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条件。

  ——中东呼吸综合征与SARS有何区别?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表示,不少网上的报道用“类SARS”来定义中东呼吸综合征,两者虽然同属冠状病毒,但不属于同一个分支。现有研究表明,中东呼吸综合征可能是一种人兽共患病,文献显示可能跟蝙蝠有关,中间宿主可能是单峰骆驼。根据目前已知的病毒学、临床和流行病学资料,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已具备有限的人传人能力,但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传人的能力。

  ——中东呼吸综合征世界影响有多大?记者在世界卫生组织官网获悉,从2012年沙特阿拉伯首次发现该病毒,到今年5月25日,全球向世卫组织报告发生了1139例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实验室确诊病例,包括至少431例相关死亡病例。但世卫组织关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的一致结论是,尚不能满足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条件。

  ——何为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是否会无限制蔓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锦炎表示,“密切接触者”是医学专有名词,主要是根据“距离远近、密闭空间大小、接触时间长短”三个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并非普通公众所谓的“见过面,说过话”就是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时间为两周,包括测体温,观察身体指征,样本检测等内容。

  ——首例患者涉及粤港两地,两地如何对接?林锦炎说,早在2003年非典以后,粤港澳已建立一个传染病专家会商制度,每年有一个定期专家会议,还有一些不定期专家小组会议,如之前H7N9禽流感、登革热,均有举行商讨会议。此次发现首例中东呼吸综合征,香港和广东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有信息技术方面的交换。

  ——早期症状是什么?中东呼吸综合征早期症状与普通感冒无异。据国家卫计委通报,中东呼吸综合征典型病例常呈现发热、咳嗽和气短等症状,在检查中经常发现肺炎表现。胃肠道症状,如腹泻等也有报道。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需要在重症监护室内机械通气和支持治疗。部分病例可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病死率大约为27%。何剑峰表示,早期中东呼吸综合征与感冒症状颇为相似,前往医院就医时务必告知医生自己的流行病学史。

  ——哪些人员易感染严重病症?世卫组织提醒,“在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得到更好认识之前,糖尿病、肾衰竭、慢性肺部疾病和免疫受损者被认为属于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感染严重病症的高危人员。这类人员应当避免与动物产生密切接触,尤其是骆驼。”

  ——日常预防需要注意些什么?林锦炎提醒,前往海外,尤其是中东旅游,更要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首先,该病毒以呼吸道传播为主,勤洗手非常关键;其次,在中东地区尽量吃熟食,避免食用和骆驼相关的生肉、生奶制品。

    热点问答: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为何能离境赴华

    中东呼吸综合征在韩国持续蔓延患者增至5人

    香港全力排查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在港接触者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6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