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追忆“警察爷爷”高宝来:他有接不完的电话

2015年05月29日 23:09: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赵琬微)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护送孩子们上学的“警察爷爷”——高宝来本月22日因病去世后,社会各界对他充满了敬佩与惋惜。29日下午,在他生前工作过的海淀区恩济庄派出所,曾经和他一起共事过的居委会、学校、医院的同事,用点滴记忆一起追忆这位好人、好警察。

  只有他敢去学校门口“开车门”

  “警察爷爷”每天风雨无阻的护送孩子上学,甚至帮驾车的家长“开车门”,这是什么原因呢?海淀实验小学总务主任白刚说,我们学校位于三环边的道路上,每天早晚高峰路况复杂。学校的老师、保安等不少人都在门口协助疏导交通,但是很少有人和高警官一样接孩子。

  “一开始我和他一样,为孩子开车门。但是家长们一看陌生人开车门就紧张。有的还瞪眼,你是干嘛的?”白刚说,所以后来大家就不敢去开车门了。但是高警官就不一样,他穿着警服、面善,给人安全感,家长们放心把孩子较在他手上。

  共事近五年,白刚和高警官没有一起吃过一顿饭。在日常工作中,他们聊的最多的是学校的安全。“老高不仅经常指导我,就连学校的保安培训、器材配备等工作,他都要亲自参加。”白刚说,跟他接触,我发现他对工作是发自内心的热爱。

  每天早上6点多,白刚和高宝来都在学校门口碰面,迎接2000多名小学生。其实,在孩子们眼中慈祥从容的“警察爷爷”非常忙碌,在护送他们进校园后,才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

  他有接不完的电话

  作为恩济庄派出所驻区民警,高宝来辖区内有3个社区,辖区内有幼儿园、小学等多个单位。和他接触频繁的304医院保卫科陈科长回忆,高警官太忙,总有接不完的电话。

  “老高自己制作过一个白色的爱心卡,上面写着'社区民警高宝来,电话xx”,往医院的各个窗口都发。”陈科长说,我一开始看到时感到惊讶,因为医院的事情特别琐碎,电话一响都是事儿。一般人都不愿意透露电话,但是他却主动给人电话。“他是用爱心和真情守护304医院,真心维护人民的利益,让我感到特别惭愧。”他说。

  陈科长回忆,高警官每天都来医院,早上6点前,晚上11点多,至少来巡查两次。医疗纠纷、丢钱包的、丢东西的……各种各样的事情他随叫随到,“他和我们一起,真是心贴心、背靠背的一起为医院安全做事,有他在就踏实。”

  “以前一起共事的时候,并没觉得他有多伟大,都是日常工作。”陈毅说,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他作为一个社区民警,能尽职尽责到这个份上确实不简单!

  把驻区民警的职能发挥到极致

  与“警察爷爷”共事的恩济庄派出所副所长刘国明回忆,高宝来喜欢穿制服,几乎没见过他穿便服。“警棍、电台、执法记录仪,他永远都规规矩矩地戴着。”刘国明说,他一直在尽最大的力量做好一名驻区民警。

  “有一次他征求我们的意见,希望建立一个区域联动机制。如果发现有贼逃跑,就通知实验小学、304医院沿途堵截,让民警和保安的力量联合起来。”白刚说,“他希望把一个驻区民警的力量发挥到极致。我们总是一起讨论工作,他59岁了,很多事情怕记不住,就拿出一个小本子记着。”

  一位年轻的民警说,他工作认真到不近人情,有时候不理解他,没有认真配合他,现在想想真是后悔、惭愧。“我现在明白了,只有把群众的需要当成自己的事儿,才能有他一样认真、耐心的工作态度,才是一个好警察。”他说。

  “他总是风尘仆仆,又是那么随和可亲。他烟瘾很大,但是接待群众来访的时候从来不吸烟。”一位女警察抽泣着说,他是很有温度的一个人。

  刘国明说,老高生病以后,我们开始了“我替宝来站班岗”行动,每天去海淀实验小学轮流站岗。他说,“今后,我们还准备扩大到海淀分局辖区内三环周边的6所学校,用实际行动怀念他,发扬他的精神。”

[责任编辑: 韩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5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