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尽最大努力将洪水威胁降至最低--南方四省区应对强降雨纪实

2015年05月29日 13:51:54 来源: 水利部

  5月21日,在广西柳州市融安县沙子乡街道,居民们在清理淤泥。5月20日,广西融安县遭受强降雨袭击,多个乡镇受灾。暴雨过后,当地居民开始忙着清理淤泥、消毒防疫等工作。新华社发(谭凯兴摄)

  我国南方5月份中后期雨量骤增,先后出现2次强降水过程。5月18日至20日,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发生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降雨量较同期偏多5.5成,部分地区降雨达100~220毫米,最大点雨量广东海丰青年水库784毫米。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李克强总理就南方强降雨防范工作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汪洋副总理分别于4月7日、5月23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部署今年防汛抗洪等各项工作。

  在防御强降雨的关键时刻,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坐镇国家防总指挥中心,先后多次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安排部署防御工作。国家防总从4月份就开始24小时应急值守,比往年提前1个月,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及时部署防洪工作。先后派出10多个工作组赶赴广西、湖南、江西、福建、云南、贵州等省区指导防御工作。

  5月18日以来,广东、广西科学调度水库,共拦蓄洪水22.5亿立方米,削峰率达62.5%至100%。福建安砂水库一次拦蓄洪水3.12亿立方米,削峰率51%,避免了三明、永安、沙县等城区受淹。南方地区638个县发布山洪灾害预警1.05万次,累计向17.5万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131万条,共转移危险区群众30万人次,避免了大量人员伤亡。

  加强调度,拦洪削峰

  为充分发挥水库防洪调度在防御强降雨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强降雨来临前,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加强水库的运行调度,提前采取措施降低水位,腾空库容;强降雨到来时,拦蓄洪水,在确保水库水电站防洪安全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广西在应对5月19日至21日的强降雨过程中,桂林市、贺州市各水库水电站发挥了明显的拦洪削峰作用。桂林市青狮潭水库纳洪1780万m3,削峰572m3/s,削峰率100%;川江水库纳洪500万m3,削峰30m3/s,削峰率62.5%。贺州市合面狮水库纳洪8062万m3,削峰778m3/s,削峰率40%。使得下游漓江、贺江水位控制在警戒水位以下,极大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确保了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江西赣州瑞金市充分利用全县87座水库拦蓄洪水,有效拦蓄洪量3437万m3,最大削峰率50%左右。兴国县充分利用长冈水库有效拦蓄洪水103.240百万m3,削峰比例95.5%,极大减轻了下游5个乡镇的防汛压力,保护沿江两岸近40km堤防没有决口,保护10万人免遭洪水威胁,保护农田6万多亩。

  湖南省防指科学调度双牌、欧阳海水库,提前腾库迎洪,整个洪水过程,双牌水库削减洪峰约500m3/s,降低下游老埠头水文站洪峰水位约0.2米,为下游拦蓄洪水0.3亿m3;欧阳海水库削减洪峰约1250m3/s,降低下游衡阳站洪峰水位约0.3米, 为下游拦蓄洪水1.14亿m3。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856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