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山东省纪委重点盯四类违纪 查处吃拿卡要、小官巨贪等问题

2015年05月29日 09:30:21 来源: 山东商报

  最近一段时间,省纪委连续通报了多起各级纪检机关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腐败问题。这些“四风”问题包括哪几类?领导干部出什么问题算违纪?记者为您剖析揭秘。

  吃拿卡要须点名曝光

  记者了解到,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重点聚焦四大类问题。着重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包括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

  据悉,在每月省纪委的通报总结中,吃拿卡要、公车私用等问题一直屡禁不止。前不久,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山园管委会副主任林丽云、工委副书记韩旭东带队外出参观学习期间,组织学员在工作时间集体游览,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获党内警告处分。曹县桃源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张军大操大办婚宴被行政记过。这些“小苍蝇”都逃不过纪检人员的眼睛。而且查办一起均要进行点名道姓曝光。

  不少村干部贪污资金移送司法

  严肃查办基层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问题是纪检部门聚焦查办的一大重点问题。主要包括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旧村改造资金管理等。

  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连续通报了一批这样的违规典型案例,且查办力度都很大。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店子社区党总支原书记、主任高纯海,2003年至2011年利用职务便利,挪用社区集体资金90万元供他人使用; 私自安排使用村集体资金办理价值6000元的银行卡,以个人名义用于走访;私自安排虚开发票套取资金10.5万元,用于抵顶个人支出及社区走访支出; 虚开12.42万元单据套取集体资金,抵顶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相关费用。淄川经济开发区纪委给予高纯海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上月违规收红包行为再抬头

  纪检部门聚焦的另两大类问题是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严肃查处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突出问题。其中,基层党员干部违规违法问题主要指小官巨贪。

  而最近通报的一起典型案例为:乐陵市人民政府原顾问孙吉和违纪违法案。2014年9月,孙吉和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市纪委、监察局给予孙吉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另外,窗口行业和领域突出问题主要包括违规收费、收红包、收购物卡。记者了解到,省纪委公布的4月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查处问题数为94个,处理了101人,给与党政纪处分26人,数量较上月有所增加。

  观察

  县级部门自办案件 狠拍“苍蝇”

  每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违规典型案例时,大家除了关注哪些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被通报,也渴望知晓纪检人员是如何获取线索和查办案件的。记者了解到,除了巡查暗访,还联合其他部门对违规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街道)、县(市、区)直属部门单位、基层站所和村居及其党员、干部。通过巡查、暗访、函询、约谈、监察建议等方式形成调查网络。然后完善信访举报平台、各级纪委都公开群众举办电话和网络邮箱,密切关注社会舆情。

  另外,加强与信访、民政、财政、国土、农业、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行项目化管理;对审计部门、巡视机构发现、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理。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苍蝇”多在基层,必须充分调动基层办案积极性。淄博、泰安、聊城等地实行县级自办案件“一月一通报”、排名末位约谈等做法,有力推动了县级自办案件工作。记者张雯雯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856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