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始终奔波在抗震一线

2015年05月29日 06:01:54 来源: 人民日报

  “4·25”地震突如其来,山东省烟台市对口援建的聂拉木县及樟木镇受灾严重,9名援藏干部舍生忘死,始终奔波在抗震救灾一线。

  当时,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副书记李冬,县住建局副局长张世鹏和援藏医生高强、黄逢雨等正在樟木镇勘查援藏项目并开展义诊。

  正当大家惊慌失措的时候,李冬挺身而出,“我是县委副书记李冬,大家不要慌,听我指挥!”

  在李冬指挥下,大家分头行动搜集帐篷、食品等物资,赶在天黑前迅速建起10个临时安置点,搭建起80多架帐篷。黄逢雨、高强组织设立临时救护中心,60多名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

  26日中午,立新村的一位驻村干部冒着生命危险徒步赶到镇上求援。在汇报灾情后,他说从尼方广播中得知下午3点会有一次大的余震。“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必须在下午1点到5点间进入最紧急状态,任何人不许再活动。”李冬顶住压力,要求1点前给受灾群众派完饭,然后开始逐户清场。下午3点10分左右,7.1级的余震轰然爆发。由于转移安置及时,樟木镇没有增加一例伤亡。

  地震使得樟木一度成为“孤岛”。烟台援藏干部领队、聂拉木县委常务副书记孙玉荣,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桂勋,县发改委副主任刘道峰全力组织抢险救助物资,先期投入100万元购买食品等紧急物资。孙玉荣指挥大型设备施工作业,从聂拉木往樟木方向紧急推进。

  从地震发生到樟木镇6000多名群众抵达安置点的七八天时间里,负责救灾物资保障的援藏干部李桂勋每天吃住在仓库;刘道峰带病坚持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聂拉木县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史小健,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梁靖坤2名援藏干部在地震发生后,紧急疏散近800名住校学生。

  4月28日晚,通往樟木镇的道路终于全线贯通。4月30日凌晨1点半,孙玉荣、李冬等援藏干部最后一批乘车撤离樟木,已疲倦到极点的他们在摇晃的汽车上鼾声如雷。

  获悉灾情后,千里之外的烟台市第一时间发来慰问电,并紧急调拨300万元资金。援藏干部还积极协调烟台市社会各界踊跃募捐,捐款达200余万元。目前,烟台9名援藏干部仍坚守在聂拉木,开展灾后重建……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854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