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拉美VS西班牙 华人地位为何大不同?

2015年05月29日 04:50: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节期间,西班牙华侨华人在马德里皇宫前庆祝节日。

资料图片

在拉美华人社会中,有一些进入政界、科技界、艺术界的优秀华人。虽然他们人数不多,但普遍来看,这一地区的华人都较好地处理了与当地社会的关系,并且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

从150年前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的华工到西半球做苦力,到现在华侨华人能够出没在各种社会主流场所,华侨华人在拉美国家的地位已经得到极大的改善。秘鲁、巴西、巴拿马是吸纳中国移民比较多的拉美国家,其中以秘鲁为最。在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等国,华人虽未完全融入主流社会,但是已经得到社会足够的认同。

反观西班牙,近年来针对华人的不友好事件越来越严重,可谓“满城风雨、人心惶惶”,很多为西班牙做出巨大贡献的华人对此愤愤不平。很多拉美国家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多少保留着西班牙的语言和文化。但是对比这两个地区华人的生存状态,差别非常大。

移民时间不同

华人在拉美的历史可追溯到400年前。今天,拉美地区的华侨华人已近50万人。在西班牙和整个欧洲,华人的移民史都比较短,到现在也只有短短30多年时间。今天,旅西华人的数量已经接近20万,但是在30多年的时间内,华人还没有很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新中国成立后,移民拉美地区的华人主要是来自香港、台湾等地的商人、劳工和企业家,这些移民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比较高。而西班牙的华人移民大多来自沿海地区的普通家庭,他们来到欧洲为了“淘金”,为了更好地奋斗拼搏。相比之下,其教育水平与经济能力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生活习惯相异

拉美各国的老华侨久居异乡,但仍保留着中国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他们组织的各种社团构成了当代拉美国家中庞大的华人社会。而新生代华人已经较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加入当地国籍,与当地居民通婚,生活方式已经“拉美化”。反之,来到西班牙的华侨华人只有短短30多年时间,并且思想相对保守,基本不与当地人通婚,生活在自己的圈子中,完全按照中国的习惯和方式生活。新生代移民还在成长中,虽然已经开始积极接触主流社会,但还是有自己的小团体,难以完全融入当地的生活。

拉美国家的一大特点便是其多元化的文化。它们拥有原始土著的文化、欧洲国家的传统文化以及非洲文化。150年前,大批华工进入拉美地区,这些因素使拉美国家对文化多元的接受度比较高。在对待华人的态度方面,拉美国家普遍与中国交好,华人在拉美的社会地位比较高。而在西班牙,由于欧洲国家的传统文化对外来文化的接受度并不高,所以华人群体也难以融入主流。

旅西华人仍需努力

近几十年来,西班牙由一个移民输出国转变为移民输入国,与拉美移民国家相比尚处于初始阶段,所以才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从客观角度讲,华人移民与西班牙社会出现的“冲突”是一个必经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旅西华人共同的努力,中国移民和中国文化最终会和谐地融入西班牙社会中。21世纪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新生代旅西华人都将在语言、思维模式等方面实现“本土化”。不仅如此,这些拥有中西两国优秀文化的华裔青年一代,必将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栋梁之才。

(摘自西班牙《华新报》)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54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