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加快地名文化立法强化地名文化建设

2015年05月29日 04:30:56 来源: 光明日报

薛刚凌

为什么要加快地名文化方面的立法?地名文化是我们国家文化建设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不仅有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而且还涉及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国家安全价值,需要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和促进地名文化的发展。

地名文化立法要解决哪些问题?首先要解决“地名权”的内涵与外延。“地名权”的性质和权属清楚了,才知道干什么,谁可以干。第二要明确地名文化保护的范围。地名文化立法要明确保护范围究竟有多大?什么样的情况我们要给予突出保护,需要国家物力财力的更多支持。第三要明确地名保护的主体。政府义不容辞,此外还有社会主体的权利,要通过立法建立相关机制来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支持地名文化的抢救和保护。第四需要明确地名文化保护的手段。这里有柔性手段,比如宣传、数据库、信息档案,包括激励制度,还有刚性制度,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制度。地名的更名权是许可还是备案,值得研究。此外就是分类管理和标准化管理。对文化价值高,最需要保护的地名要采取更为多样手段严格保护;对方便百姓的地名使用,要允许地方自主创新管理。第五就是管理程序问题。地名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需要一个开放性的程序保障。有些地名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旅游价值,许多地方都在争夺,这也需要进入程序解决,以避免相互争夺,确保地名的合理使用。第六就是法律责任。所有破坏地名文化建设、违反法律规定的,都要承担法律责任。这里包含个人、企业、社会,也包含政府的责任。通过立法设定行为底线来保护地名文化,包括对相关地名的恢复,也包括处罚等。

如何通过立法来强化地名文化建设?地名文化立法可由三个层次构成:首先是制定基础性的《地名法》,对地名普查、地名服务、地名管理和地名文化保护进行全面规定。其次是制定“地名文化保护条例”或“地名文化建设条例”,解决上述各种问题。再次是制定相关的分类标准、鉴定程序和各类具体保护措施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地名文化保护和建设需要国家的投入,需要国家统一管理,也需要法律制度的支持和保障,因为这些历史文化厚重的地名是全中国的财富,甚至是全人类的财富。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54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