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从"水土不服"到"扎根发芽"——援疆省市企业助推新疆产业发展

2015年05月29日 18:43: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29日电(记者何军)新一轮援疆以来,来自援疆省市的一大批企业来到新疆布局产业。这些企业中的一部分,凭借受援地差异化政策、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不仅为自身进一步成长补充了活力,同时助推新疆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带动数以万计的各族群众实现就业。

  “筑巢引凤”引援疆省市企业戈壁淘金

  思科电子是广东一家主营手机元配件的民营企业,自2014年6月第一条生产线正式在喀什投产后,该公司一年时间内在喀什地区的4个县市设立了4家工厂,吸纳就业1750人。

  广东援疆前方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方利旭表示,新一批援疆工作队进疆后,通过引进和大力扶持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企业来疆创业,让广东企业在新疆探索出一条既能吸纳大量少数民族劳动力,又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新路子。

  记者在思科电子首个新建工厂所在的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工业园,发现园区内已经布满了一座座标准的现代化厂房,许多工厂已经开业投产。据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介绍,目前这里已经有涉及电子、服装、玩具等16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

  “在援疆省市与当地政府的规划下,园区里的基础设施相当完备,相信会有更多企业入驻。”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干部房凯说。

  在浙江援疆前方工作指挥部的协调引导下,一批来自浙江的企业到新疆布局发展。落户兵团一师阿拉尔市的洁丽雅产业基地首期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年产2万吨中高档毛巾、30万锭毛巾特种用纱等生产线,整个项目完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5亿元,实现年利税3到5个亿,能够带来近上万个就业岗位。

 

  ·“十二五”期间全国19个援疆省市文化援疆资金投入超过11亿元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为新疆文化事业及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大量资金。据新疆文化部门统计,在“十二五”期间文化援疆资金投入超过11亿元,有力地推进了新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详细]

  ·2万多名赴援疆省市培养学员返疆上岗

  自2011年以来赴援疆省市培养的2.3万余名新疆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目前全部培养期满返疆,其中98.75%的学员经考核合格后,分别被安置在农村中小学特岗教师、农村双语幼儿园、乡镇卫生院、农村警务室、乡镇(街道)其他事业单位岗位以及企业岗位。[详细]

  ·"远方也有我的牵挂"——山西援疆医生刘毅接力父辈的故事

  山西与新疆相隔3000公里,每一次离家,对刘毅来说都是一次割舍。

  “13名援疆医生每人都是克服了重重困难踏上援疆路的,13个人就有13个故事。但总是强调困难,援疆工作还怎么开展?既来之,则安之,与世代守护着祖国的边疆的兵团人比,我们援疆3年,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刘毅说,中央有援疆的大政方针,落实到援疆工作者个人,便是尽己所能、爱岗敬业、做好手头事。[详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5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