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以战略思维系统谋划“十三五”

2015年05月28日 22:49: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善于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运用战略思维进行系统谋划,是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完成阶段性发展目标的科学方法,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快速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基本经验。

  今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党中央正在研究“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大势、看大局,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走势,把我们所处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分析透,把我们前进的方向和目标理清楚,把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搞明白,坚持立足优势、趋利避害、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讲话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立足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着眼今后5年发展全局,既提出目标明确的任务书,又给出破解难点的方法论,为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信心动力。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既是魄力更见智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的情况下,能不能准确分析、把握我们面对的时和势,紧紧抓住和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对战略定力的严峻考验,也是对战略谋划、治理能力的实战测试。认清形势方能处变不惊,找准问题才会心中有数,科学谋划就能出奇制胜,从而有效破解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完成好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等艰巨任务,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上一个大台阶。

  战略上充满自信,战术上高度重视,从来都是我们克敌制胜、攻坚克难的法宝。12个“五年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所进行的一系列战略谋划,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既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又适应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既立足自身条件和优势,又积极利用国外市场和资源,积累了不少经验,成为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有效方法。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底线思维,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把最坏的情况想充分并做好应对准备,就更有把握争取最好的结果。

  推动中国巨轮稳健前行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单兵突进、孤掌难鸣,难收全局之效;平均用力、力散必弱,只会步履维艰。关键是要着眼大局、抓住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改观,以协同推进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头绪多要求高任务重,而改革始终是根本动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始终是重点任务,通过改革创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始终是基本导向。只有紧紧扭住改革这个关键,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项具体工作,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做好系统谋划、整体部署、协同推进,才能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引领下实现“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从全体人民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出发对国家发展进行战略规划,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也是我们的制度优势。整合“谋定而后动”的共识,凝聚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合力,我们一定能在“十三五”期间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路基,铺就更为宽阔的道路。

    ·习近平:抓住机遇立足优势积极作为 系统谋划"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韩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53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