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努力推动青年创业、创新

2015年05月28日 21:00:19 来源: 央视网

  5月28日,在由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团中央城市青年工作部副部长赵宝东表示,共青团正在通过各种政策和措施,努力推动青年创业、创新。

  这些政策和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从去年开始,我们推出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今年的创新创业大赛也即将要启动,这个创业大赛主要是面向城市青年和农村青年、大学生和青年留学人员等群体,开展创业项目的展示和一些资源的对接。第二个是在探索青年的创业会展模式,主要是联合地方的政府金融机构和创业的服务机构,结合一些全国性和地方性的行业性展会来举办青年的创业博览会等,来发挥政策引导、项目推进和投融资对接,以及人才交流等等。

  第二个方面是在青年的创业项目孵化中,主要是推进青年的创业园区建设,未来两年主要是在完善政策基础,融资服务和跟踪扶持等方面加强工作。

  第三个方面是在青年的创业金融服务方面,这个方面一是继续深化青年的小额贷款工作,各地团组织目前也正在跟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一些金融机构进行合作,设立面向我们青年创客专属的金融产品,来创新贷款和服务担保方式,同时也争取一些优惠政策,从而为我们各地基层团组织有针对性地为青年开展金融服务提供专业的力量支撑。二是在支持融资渠道这个方面,与天使投资人、创业基金等建立联系,来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板等股权交易平台,帮助创业青年以股权投资、投贷联动等形式,获得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直接融资。

  第四个方面是在青年的创业、创新指导方面,一是组建青年创业团,我们推荐了一批青年创业导师,来开展对接的指导服务,二是组建了青年创业辅导团队,我们依托科研院所、高校,推进了一批研究水平高,对青年有热情的专家和学者来开展政策解读和创业辅导的指导。

  第五是在青年的创业培训方面,完善了青年的创业课程体系,引进开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课程体系,以在线教育等方式来帮助青年增加创业技能,增加创业的成功率。二是实施了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通过课程的培训以及跟踪服务等一些方式,来引导和支持我们大学生能够返乡创业。今年我们也开展了这方面的教育达100万人次,开展了城乡青年的创业就业培训将达到300万人次。

  第六是在汇聚平台、打造平台,一是培育城市青年创业者联盟,以及农村青年的带头人协会,大学生创业协会,中国青年留学生人员协会等一些社会组织,来凝聚创业人才,同时结合了各地团组织开展了评选。

  第七个方面是发挥中国青年创业基金的作用,一是我们继续来做好中国青年创业基金会的工作,通过继续完善基金使用的方式和方法,来建设青年创业项目部,筛选出一批优质的创业项目,来分批分类开展项目包装,展示推进,资源对接等有针对性的服务。二是来建立政策信息展示服务平台,来汇集各地各类的政策信息,遴选出对我们青年时效性强的政策,进行展示。三是我们会通过中国青年的创业基金,以城市青年网络创业、农村青年的电商创业、大学生科技创业等等一些项目为重点,来加大资金和资源的利用。最后在加强青年的创新创业研究方面,我们将联合一些研究结构,针对城市、农村、大学生、留学人员等不同群体,来开展调查研究,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推动工作,提供创业创新的依据。近期,我们也在全国人大法工委和国务院法制办的协调指导下,参考了国际的相关经验,我们正在努力推动《青年创业促进条例》的制定,通过制定这样一个条例,为青年更好地创新、创业,来营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记者 寇德印 唐诗颖 刘春妍)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53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