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余爱水少将:最好的军事文化在中国

2015年05月28日 20:57:18 来源: 光明网

  三、人民军队文化最先进

  如果说,先秦时期的百家争鸣和尚武之风,造就了中国军事文化的第一座高峰;那么,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则迎来了中国军事文化发展新的“黄金时代”。

  有学者统计,人民军队自建军以来,共打过400个战役,败仗仅有10个。世界上没有哪一支军队能够如此。

  这支军队,起家一穷二白,却像“大熔炉”一样,有着能够熔化一切的无穷力量。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起义、投诚和接受和平改编共188万人,包括将领1500余名,涉及陆军240个师,海军大小舰艇97艘,空军飞机128架。188万来自敌对营垒的官兵,全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转化、改造了。解放军派去一名指导员,就能彻底改造百十人的一个连,派去几百人的工作团,就能彻底改造几万人的一个军或一个兵团。这在世界五千年战争史上,独一无二。

  这支军队,一度只有“小米加步枪”,却勇猛无畏、令敌胆寒。1900年时,两万“八国联军”便可横行中国直入北京;可是在1950年,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十六国联军”刚接近中国东北边境便被志愿军打得大败而逃。朝鲜空战,美空军飞行员有相当一部分参加过二战,飞行时间均1000小时以上。年轻的人民空军飞行员,个人飞行时间仅100小时左右,飞喷气式飞机平均只有20多小时。就是这样一支军队,以“空中拼刺刀”的豪气,迎击世界头号强敌。美国飞行员后来心有余悸地说,“他们好像要跳出飞机和我们近身格斗似的。”松骨峰战斗,志愿军战士邢玉堂被美军凝固汽油弹击中,他带着呼呼火苗扑向敌人。在这个“火人”面前,美军士兵只能看见那把尖头带血的刺刀,他们由于恐惧而浑身僵硬。邢玉堂连续刺倒几个敌人后,紧紧抱住一个美国兵,咬住他的耳朵,两条胳膊像铁钳一样箍住敌人肉体,直到两人都烧成焦炭。一次又一次殊死搏斗,志愿军以落后装备顶住了强敌进攻,创下世所罕见的壮举。斯大林得知这一仗的情况,不禁感慨:中国军队真是一支伟大的军队!

  朝鲜一战,恢复了中国人自鸦片战争之后的百年间丧失了的民族自尊和自信。由此,西方第一次对侵略中国的选择感到了畏惧。

  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大渡河精神、南泥湾精神、抗大精神、狼牙山精神、老航校精神、上甘岭精神,到空中铁拳精神、海上猛虎精神、神威精神、“两山”精神,从南沙精神、红其拉甫精神、甘巴拉精神,到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从黄继光精神、邱少云精神,到雷锋精神、王杰精神,等等,每一个精神背后都是一卷史诗、一座丰碑、一个宝库。正如毛泽东所言,“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

  80多年的非凡征程,人民军队造就了一个个至今难以复制的奇迹,不仅开创了中国革命和军队建设的新局面,对于世界军事舞台也已产生并将继续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思往日深者,见未来远。

  毛泽东初上井冈山时,曾半开玩笑说:“我是文人,军旅之事未曾学也。”后来的战争实践却证明,他指导和驾驭战争的水平远在职业军人之上。究其原因,恰恰在于其政治才能他人莫及,政治优势成为了人民军队胜利的首要因素。换句话说,共产党的军队主要赢在文化软实力上。

  文化的力量,是最持久最顽强发挥作用的力量,也是能最终制胜的力量。那么,人民军队制胜的文化基因是什么?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胜利之魂——

  “在解放军那里,‘党指挥枪’并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美军如是感叹,“在战争中还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如何遭到惨败,损失如何严重,或者近期根本看不见胜利的前景,他们总是能从暂时的失败中恢复过来”,“只要党组织还保持完好,他们就有抵御能力,避免在肉体和精神上陷入崩溃。”

  三湾改编开始了一个创举,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人民军队实行“双重组织”制,党组织与行政组织完全融为一体,这一创举一经建立就显示出巨大威力,成为我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毛泽东在总结井冈山斗争的经验时就讲,“红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陈云也曾说过:“我们的军队也会打败仗,但是打不垮。被人家俘虏去,还一个一个跑回来。在别的军队里头,一个连长、团长、师长反水,就可以把队伍带走,可是我们的军队不是这样。某个什么长反水,下面的战士可以把他杀了,不跟他去。这是什么力量呢?这是党的力量。”美国兰德公司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用枪杆子夺取了天下的政党,是一个具有伟大军事传统的政党,是一个在军事思想、战略战术上富于创造精神的政党,是一个在军事斗争中运筹帷幄、具有强大战略优势的政党。

  官兵一致、尊干爱兵、实行“三大民主”,激发出无穷战力——

  抗战相持阶段,蒋介石准备效仿共产党,宣布派前线1/3的兵力到日军后方开展游击战,“以打游击起家的中共亦为中国人,中共可以打游击战,国军当亦能打游击。”但这么多的国民党军进入敌后,对日游击却没有打成。为了训练游击战的干部,蒋介石于1939年在湖南衡山开办了“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主要请第十八集团军参谋长叶剑英所率的一批八路军教员任课。

  共产党的教员们坦率地介绍,打游击战的根本前提是军民打成一片,官兵同甘共苦。并列举了八路军从总司令到士兵都吃一样的伙食、穿一样的衣服的例子。国民党军官听后无不叹息:“不要说军长、师长,就是要求自己部队的连长与士兵过一样的生活也办不到。”

  依照马克思主义民主思想,借鉴西方资产阶级民主思想,结合我们的实际,发展形成了以政治、军事、经济“三大民主”为主要内容的人民军队的民主制度,并一以贯之地坚持下来,官兵们所享有的民主的深度、质量及氛围,都是其他任何军队不可比的。在这里,有着人类迄今为止最彻底、最美好的民主。

  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使胜利有了最深厚的力量之源——

  60多年前,延安宝塔山下一篇《为人民服务》传颂至今,道出了这支军队的宗旨本色,“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的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人民军队不仅用热血和生命保卫人民幸福生活、诠释着宗旨本色,也时时处处体现着为民之情和爱民之心。

  朝鲜战场一次激烈山地防御战中,志愿军从正面一次次发起冲锋,伤亡惨重却攻势不减。开始韩国军人不理解,中国军人为什么不改换一个进攻方向。后来才发现,山头两侧下方是朝鲜村庄,中国军队如果从侧面发起进攻,很容易伤及无辜朝鲜百姓。这一发现,使韩国军人的良心受到极大震撼,觉得志愿军是仁义之师,是不可战胜的。

  2011年3月日本地震,在遭受核污染威胁的福岛附近地区,日本自卫队官兵以自己健康为由拒绝进入灾区。当地市长非常气愤,指着日本军人说:“中国的解放军救灾时怎么都能处处冲在前面呢?”

  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自然赢得了最广泛的拥护与支持,这样的军队如何不能取得胜利?陈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广大老百姓“最后一碗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件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到战场上”,至今令人动容。

  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深厚土壤,人民军队还总结创造了一系列思想理论、方针原则和战略战术,游击战“十六字诀”、解放军“十大军事原则”等,无不闪耀着深邃智慧的光辉。

  纵观古今中外,不论是军事思想、优良传统,还是制度设计,人民军队独特的文化都走在了世界前列,是世界军事文化的瑰宝,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灵魂命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53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