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学者寄语“香会”:增信释疑,共促亚太安全合作

2015年05月27日 23:03:14 来源: 中国军网

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将于5月29日至31日在新加坡召开。近年来,这一由著名国际智库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的对话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多边安全对话平台之一。届时,主要来自亚太地区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及国际问题专家学者将再次聚集一堂,共同讨论地区安全形势、热点问题及安全合作。

根据已经确定的议程,这次会议将重点讨论“美国与亚太安全面临的挑战”、“亚洲安全合作的新形式”、“防止冲突升级”、“加强亚太地区秩序:致力于更积极的冲突解决和合作”、“全球安全挑战与亚太:地区间建立合作”等议题。

中国将再次派出高级别军事代表团与会,同行的还有中国智库、国际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这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将参加所有的全体会议和分组会,并将与多位国防部长、军队领导人举行双边对话。在与各国同行的对话交流中,中方将积极弘扬中国倡导的安全理念,宣示中国的安全、防务政策与军事战略,阐述中国应对地区安全挑战的立场与主张,表达与地区各国加强安全对话合作的真诚愿望,努力为促进亚太安全与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然而,对话会要取得成功,有赖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在过去的对话中,对话会既有开展较为平等对话、促进安全合作的经历,也有因一些国家蓄意挑起争端而出现激烈争执甚至火药味十足的场面。在此次对话会开幕前夕,作为一名将与会的中国学者,十分关注会议能否为促进地区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对话会应为亚太各国增信释疑产生积极成果。坦率、客观表达安全关切,提出善意批评,在有分歧的问题上充分说理与澄清事实,发出积极可行的安全合作倡议,应得到欢迎和鼓励;相反,炒作分歧与摩擦,恶意攻击,散布夸大不实的消息,增加对立与对抗的做法,则应予以坚决反对和有力批驳。

出席对话会的各大国代表团,应为开展平等对话交流做出表率。近两年来,大国关系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摩擦分歧有所上升;但各大国又都希望保持对话、缓和关系、维护合作局面。与会大国的代表团应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积极参与并相互开展务实、诚挚的对话,开展良性互动。

各国与会者应对当前的亚太安全形势作出全面、客观的分析。不仅要正视近两年来有所上升的各种安全挑战,更要充分认识到地区国家在维护地区和平发展上的重大共同利益,地区安全对话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各国进一步寻求安全合作的巨大潜力。

对话会应就建立适应时代发展的亚太安全理念展开深入讨论。当前,中国积极倡导以“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续安全”为核心内容的安全观,并决心将之付诸实践。如果各国能在安全理念上形成基本共识,将会有力促进地区安全对话合作。以此为基础,地区预防性外交与维和、共同维护海上通道安全、网络安全等新的安全合作形式才可能应运而生并不断得到发展。

与会者应就如何在亚太地区建立与加强双边、多边安全信任措施,加强安全危机管理,防止冲突升级进行务实探讨,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在当前形势下,尤应把建立相关安全行为准则、加强危机管理机制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分歧与危机管控好了,既可以避免军事冲突,又可以降低国家间的威胁认知,减少地区及国家间出现军事竞争与军备竞赛的可能性。

对话会应就如何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为“更积极的冲突解决”和安全合作创造重要条件。目前,中国提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倡议,其他国家也提出了种种构建地区共同体的倡议。对话会应努力使这些倡议逐步转化成各国一致认同的共同愿景。只有地区内各国的利益日益融合在一起,主要大国间的关系日益朝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地区热点问题和国家间的一些尖锐利益冲突才可能最终得到解决。

亚太的安全已与全球的安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希望来自世界各地区的与会者能够充分交流,相互借鉴,共同为促进各种地区热点问题的控制与解决出谋划策,并为联手应对各种安全挑战集思广益。相信中方参会代表团将为坚决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促进亚太地区的安全合作做出最大的努力,也期待第14次香格里拉对话会在增信释疑,坦诚对话,共促亚太安全合作上取得积极成果。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49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