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刘延东在印度尼西亚大学发表演讲

2015年05月27日 22:47:47 来源: 新华网

    5月27日,正在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印度尼西亚大学发表题为《深化人文交流共育中印尼友谊常青树》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贺长山摄

  新华网雅加达5月27日电 正在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7日在印度尼西亚大学发表题为《深化人文交流共育中印尼友谊常青树》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深化人文交流 共育中印尼友谊常青树

——在印度尼西亚大学的演讲

刘延东

(2015年5月27日)

  尊敬的穆罕默德·阿尼斯校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阿巴嘎坝!

  很高兴有机会到访美丽的印度尼西亚大学。印尼被誉为“赤道上的翡翠”,贵校是印尼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建校160多年来,始终秉承“真理、正直、正义”的校训,致力于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可谓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贵校也是中印尼友好交往的见证者推动者,上世纪90年代与北京大学合作,编著了印尼语与汉语词典,成为两国人民学习对方语言文化、增进交流沟通不可或缺的工具。在此,我向贵校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师生及长期致力于推进中印尼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我此次访问印尼,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建立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两个月前,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在北京共同决定建立这一机制。上个月,习主席来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与佐科总统一致同意将现有的中印尼副总理级对话、高层经济对话和即将建立的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打造成引领两国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三驾马车”。今天下午,我将与普安统筹部长共同举行机制首次会议。这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给中印尼建交65周年的最好献礼,必将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印尼建交65周年、万隆会议60周年,也是印尼建国70周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和平与发展仍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各国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作为重要的亚洲国家和具有世界影响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尼建交65年来,睦邻友好、合作共赢始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后出访亚洲的首站,就是对印尼进行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在一年半时间里两次访问印尼,佐科总统就职5个月两次到访中国,两国元首在APEC、G20峰会等多边场合多次会晤。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印尼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关系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越来越具有地区和全球影响。

  抚今追昔,中印尼关系能有今天这样的好局面有其必然性。千百年来,两国人民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都拥有璀璨悠久的历史文明,中国历来注重“以和为贵”、“敦亲睦邻”、“协和万邦”,印尼崇尚“协商一致”、“殊途同归”、“互帮互助”,这些相似的价值取向,构成了中印尼友好交往的文化基因。我们不会忘记,70年前,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道路上彼此同情、相互支持,共同赢得了反殖民压迫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我们不会忘记,65年前,印尼率先与中国建交,成为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我们不会忘记,60年前,我们两国与其他亚非国家一道,共同倡导的以和平共处、求同存异为核心的万隆十项原则,成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宝贵财富。我们不会忘记,两国携手应对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面对2004年印度洋海啸和2008年中国汶川特大地震,两国人民都在第一时间向对方伸出援手、共克时艰。印尼医疗队在中国汶川地震中救治了1000多名灾民和群众。事实证明,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追求,把两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坚持以诚相待、开放包容、守望相助,中印尼友好关系就会源源不断释放正能量,焕发新的光彩!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作为世界具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印尼都在为实现现代化的道路上努力奋斗。我们高兴地看到,印尼经济在平稳中发展,国力蒸蒸日上,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作为文化多元的多民族国家,印尼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民众和睦相处,农历春节成为全国公共假日。值此印尼建国70周年之际,我们衷心祝愿,印尼人民在建设政治独立、经济自立、文化独特的伟大国家进程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新中国成立66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7年来,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与1978年相比,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倍,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203倍,6亿多人摆脱贫困,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当前,中国人民正在齐心协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按13亿6千万人算,人均GDP还排在世界80位以后,按联合国标准,中国还有1亿多的贫困人口,城乡、区域发展还很不平衡,资源环境矛盾也十分突出。13亿人民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特别是进入现代化,还需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付出艰苦努力。

  为此,中国始终把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任务,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推进社会全面进步。我们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在中高速增长中迈向中高端水平;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市场潜能和发展动力;我们坚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让发展成果惠及人人;我们坚持重视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国家法治体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使中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中国梦是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梦,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为亚洲和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近代以后曾长期经受战乱动荡之苦,中国人民无比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我们将毫不动摇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目的就是促合作、谋共赢,这一倡议得到了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交响乐。此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也迈出实质性步伐,将使许多国家受益受惠。我们希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中国和印尼发展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把发展与印尼的关系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高度重视印尼在东盟的地位和作用,愿同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双方和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两国应以交流对话寻求最大共识,以务实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树立发展中大国和平友好、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一要坚持合作共赢。中国和印尼两国加起来有16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两国合作好了,不仅造福两国人民,对亚洲乃至世界也是重要贡献。当前,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佐科总统提出的“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高度契合。双方应推动战略规划的紧密对接,扩大相互投资与贸易合作,加强在基础设施、产能等重点领域合作,推进中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等项目建设,加深两国利益融合,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

  二要深化人文交流。近年来,中印尼人文交流越来越呈现出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特点。我们应以建立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为契机,坚持官民并举、多方参与,加强统筹谋划,一步一个脚印,搭建理解、包容、合作的桥梁。尤其要面向基层、面向人人,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媒体、青年、旅游及智库等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两国人员往来规模,推动两国人民相互走近、相知相亲,使两国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更加坚实。

  三要加强教育合作。国家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中国和印尼都拥有亚洲一流的高校和知名的智库,各具特色、互补性强。我们应鼓励两国大学建立沟通平台,完善智库合作机制,促进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交流往来。双方高校应挖掘合作潜力,开辟交往渠道,提升联合培养人才、学术交流合作的质量,开展文学经典互译交流,加强语言文化教学合作,在相互启迪中激发创造,在包容互鉴中共同发展。

  四要密切青年往来。友谊的种子最容易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我们应把青年交流打造成两国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落实好每年百名青年代表团互访活动,增进年轻一代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中国政府鼓励青年到印尼留学,我们也欢迎更多印尼青年来华留学交流。在此,我宣布:一是未来三年,中方每年将向印尼增加提供1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二是代表中国政府,向贵校捐赠价值50万人民币的教学设备;三是代表孔子学院总部,邀请100名印尼大学生来华参加今年的“汉语桥”夏令营。希望两国青年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自觉担负起促进两国友好合作的崇高使命,为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印尼是世界公认的羽毛球王国,中印尼都是羽毛球强国。中国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与印尼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多年来,两国运动员同台竞技、相互切磋,成为人文交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印尼名将陶菲克被誉为“羽坛神童”,大家或许还不知道,他在中国也是家喻户晓的明星,拥有众多“粉丝”。2013年陶菲克宣布退役时,中国许多媒体对他辉煌的体育生涯作了大篇幅的报道。小小的羽毛球成为中印尼人民的共同情结,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正是这些人与人、心与心交流的涓涓细流,跨越着国度、信仰、文化的界限,滋润着中印尼友好的参天大树。我相信,只要我们手牵手、心连心,两国人文交流必将迈上新的水平,两国和两国关系的未来一定会像两国之间的碧海蓝天一样辽阔壮丽!

  祝愿中印尼友谊万古长青!

  德里马嘎西!

[责任编辑: 韩攀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9127849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