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那些被贪官玩坏了的“稀缺资源”

2015年05月26日 09:09:57 来源: 新华网

  5月25日,61岁的宋建国接受了他人生的第一次庭审。围绕“京A”车牌滋生的种种腐败内幕,再次引发关注。在北京,随着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攀升,“京A”号牌资源枯竭,只有重新启用才能获得,逐渐成为某种身份的象征。2011年,北京实施机动车限购政策,“京A”车牌不放入摇号池也不拍卖,获得“京A”车牌难上加难。

  围绕“京A”牌照的审批,宋建国及其家人、下属、中间人、实际使用者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也最终成为葬送他们前途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梳理贪官的落马原因,会发现他们很多人多是败在了手里握有别人都无法轻易获得的“稀缺资源”。让我们看看这些本应严格管理并接受监督的公共“稀缺资源”是如何被他们“玩坏”的。

  典型案例一: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原局长宋建国

  稀缺资源:“京A”牌照

  玩法:收受巨额贿赂、打造个人政商关系网

 

  围绕宋建国,其家人、秘书,以及多位警员、机动车号牌掮客等人前后相继涉案。这些人涉嫌犯罪的故事中,一个关键词便是机动车的“京A号牌”。

  现年61岁的宋建国,1977年12月开始参加公安工作,先后担任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铁匠营派出所民警、丰台分局预审科预审员、蒲黄榆派出所所长、北京市公安局保安服务总公司(下称保安总公司)总经理、北京市公安局保安管理处处长、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局长,2006年11月,调任北京市交管局局长。

  与从工程中受贿并已经被判刑的交管局原副局长隋亚刚相比,在司法材料的指控中,并未见到宋建国沾染任何交管局的大型工程。知情人表示,从这个角度,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宋的行贿对象都是少数几个多年好朋友;宋通过审批车牌等方式维系、交往了部分朋友,与其他交管局涉案的人员有所不同。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7839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