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国际救援队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

2015年05月25日 20: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地震局25日消息称,中国国际救援队(英文简称CISAR)已抵达马来西亚Kedah省Alor Setar市,应邀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救灾演习。

中国国际救援队此次共派出51名队员,分别来自中国地震局、武警总医院和38集团军工程兵部队,参加桌面演练、实战演练、行动评估和联合国OSOCC协调四个方面演习。此次演习也是中国首次在境外开展的军地联合救灾行动。

据悉,桌面演练从战略层面对超级台风“英迪拉”、洪水灾害应对过程进行研讨,旨在检验东盟国家在灾害应急管理和响应方面的一致性,包括军地协调能力、创造协同效应和共同努力已取得有效成果,特别是在东盟各成员国之间建立有效的应对灾害机制,重点解决多个国家之间资源的协调和国内民防、军队资源的协调两方面问题。

中国国际救援队派员参与“英迪拉”台风12小时后当地的应急响应、24小时国际组织响应和72小时应急响应和撤离,共三个场景的桌面推演与技术讨论,为今后救灾过程中的协调管理提供救灾经验与技术支持。

实战演练模拟场景设置为超级台风“英迪拉”登陆马来西亚后,造成超过60%的国土积水深度在1米至5米,在地势低洼地区引发了大量的山体滑坡和泥石流,6米的巨浪袭击了沿海地区。同时,“英迪拉”还摧毁了大量房屋、道路、桥梁和其他建筑物等基础设施,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和被困,其中一个重灾区是提马塔索镇(Timah Tasoh)。

中国国际救援队到达现场实地踏勘后,发现山体滑坡和建筑物倒塌救援场地成为一个整体,位于提马塔索(Timah Tasoh)度假村外,其中一半被山体滑坡摧毁和掩埋,另一半因强台风而倒塌,掩埋了大量的被困人员。中国国际救援队参与该现场演习的4个科目,分别包括搜索、破拆与顶升、支撑和狭小空间搜救,并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文莱、泰国和澳大利亚的国际救援队伍进行合作。

此次中国国际救援队派员参与整个演习的行动评估,目的在于评估东盟论坛各成员国在军事和民用方面的灾害应对响应和协调能力,以及按东盟、区域以及在国际上相关标准工作程序、协议框架下,受灾国接受多国灾害救援以及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40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