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停车难催生网络“代泊”:3小时38元丢失不负责

2015年05月25日 07:21:51 来源: 北京晨报

  多个客户端都称“帮你找车位” 起步价三小时38元

  不少驾车去医院就诊或探视的市民,都遭遇过“排队、转圈、贴罚单”三部曲。记者近日发现,在京城部分三甲医院周边,近来悄然出现了一批举着“代客泊车”牌子的司机。记者采访发现,停车难已催生出各式各样的代客停车服务,还有一大拨APP客户端已经向用户奔来。

  发现 代客泊车三小时收费38元

  上周三,市民闫先生带孩子去北京儿童医院看病,结果妻子和孩子进门诊楼快一个小时了,闫先生还没有找到停车位。闫先生正焦头烂额时,一位举着牌子的年轻人过来向闫先生推介他们公司的“代客泊车”业务,只要关注该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下单。代泊员穿着印有该公司Logo的制服,在核实过代泊员身份后,闫先生把车钥匙交给对方,并领到一张手牌,车辆随即被开走。

  十多分钟后,闫先生从微信上看到了自己的汽车停在车位上的照片。“如果要取车,提前15分钟点击取车键”。然后凭之前拿到的手牌取车,一手交钱一手交钥匙。这次代泊车闫先生共停了2小时50分钟,花费38元。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个客户端代泊停车,每次停车三小时起步,收费38元,超过时段每小时收取10元。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医院附近两公里之内长期租用了诸多地下车位和地面露天停车位,“都是正规车位,您放心”。目前,北京有5家医院门口有代客泊车业务,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阜外心脑血管医院。

  质疑 把车钥匙交给别人放心吗?

  除了这种收费的代客泊车,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中心城区车位紧张,一些临街的餐馆和美发等服务行业,正在把免费代客泊车作为吸引客户上门的一项升级服务。但是把车交给别人,如果车里的东西丢失、客人的车被私自开出,甚至出现车辆损坏和丢失等情况,这些都是车主需要去面对的问题。

  医院门口收费代客泊车受到的质疑最多,因为车主把车完全交给了一个陌生人,如果有人冒充泊车员骗走车主钥匙,或者泊车员发来停车的照片后又把车开走了该怎么办?

  记者拨打提供代客泊车公司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也表示,车主必须提供年检有效、有保险的车辆,至少投保了交强险、车损险和三者险,如果车辆未投保这三种车险,代泊员在代泊过程中造成车主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另外,在车辆交付时,车主需要对代泊员信息进行核实,包括工作证件及身份,车主也可以拨打客服电话帮助核实代泊员身份。公司会要求泊车员不得私自把车主车辆开出去。另外,如果车主没有通过官方渠道私下预约代泊员,期间发生任何事故或车辆损失,公司概不负责。

  问题 目前靠APP找车位没帮助

  此外,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智能停车行业的O2O项目也在激烈竞争,一大拨智能停车APP正向用户奔来。这些停车APP都声称,只要客户端在手,停车不再愁,除了可以帮助车主寻找空置停车位,还可为车主提供诸如停车场导航、停车位预订、车辆免停进出、反向寻车等相关服务。

  不过,记者下载了几款客户端发现,其中多数APP还仅限于对停车场数据资源的整合发布,只能提供停车场导航、位置查询、价格查询等基础服务,这些信息对车主来说并不能提供实质的帮助。比如说,在五分钟前看到某个停车场有空车位,但是开过去后发现,这个位子刚刚已被别人抢先一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36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