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干部坚守昆仑40载:接生过200多孩子 图

2015年05月25日 07:20:02 来源: 人民日报

  一天,张永进看见吐逊·巴特的孩子在哭。

  “怎么了?”

  “娃娃要上学,没钱……”吐逊·巴特嗫嚅道。

  “这么小的孩子,不能让他去放羊啊。学费我来交。”张永进说。

  吐逊·巴特的眼泪一下涌出来。他知道,张永进并不富裕,一件夹克衫已经穿了好几年。

  两年后,吐逊·巴特的羊发展到30多只,苜蓿和核桃也开始丰收。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吐逊·巴特高兴得晚上都睡不着觉。

  1989年,张永进开始在二连当连长。当时连队属后进连,羊群存栏数不足6000只。3年时间,羊群存栏数增加到1万只。经济指标连续8年排一牧场第一,职工收入年年增加。

  7次调走的机会都放弃了

  “团结好了,才能有好生活”

  去年4月,张永进因胃病住进策勒县医院。病房中,有位陪护的女教师引起了张永进的注意。

  张永进跟她交谈:“蒙面纱、穿吉里巴甫服是宗教极端思想的表现。你是教师,会影响一片人, 怎么能这样做呢?”“别人让我这样穿的。”女教师说。

  “自然美才是真的美。”张永进对她和她的家人说道,“新疆各民族都是爱美的。艾德莱斯绸、长辫子几百年、上千年了,多美啊!为什么要听别人的呢?”

  第二天再见这位女教师时,她已摘去面纱、穿上裙装,对张永进微笑着点头。

  “喜喜连长信任我们,我们爱戴他。这是发自内心的,是几十年血浓于水的真情。”买买提敏·阿不都热合曼说,“每到春节,我们很多牧民都会去给他拜年。到古尔邦节等少数民族节日,大家又争相邀请他到家里做客,几十年没变过。”

  “民族团结是天大的事。团结好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办不好的事。团结好了,才能有好生活。”张永进说。

  他喜欢骑烈马。跑得快,办事效率高,但也有危险。有一次,他被一匹新马猛然摔下,脚套在了马镫里,拖着跑了好几十米。眼看就要撞上一块巨石,他拼命一跃,抓住了马笼头,再抓上马鬃,翻到马背上,这才躲过一劫。

  1999年,张永进调到了机关。他不管到哪个部门,都特别忙。“只要在办公室,找他的的人就一屋子。在基层,他一家家又跑得站不住。”牧场政工办副主任柴燕玲说。

  多年来,7次调走的机会他都放弃了。一牧场位置偏远,离和田市220公里。周围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大部分属高海拔的昆仑山区。离开条件艰苦的牧场是一些人的梦想。

  已经61岁的张永进,今年1月应该退休。由于群众的挽留,他在大会上承诺再多干两年。如今,他依然在奔波着,田间地头,山区牧场,时常出现他的身影……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836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