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韩启德(中国科协主席):科普应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

2015年05月25日 04:03:03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广州5月24日电(记者杨舒)“加强和改进科普工作需要多方努力,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23日,在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呼吁。他认为,怎样通过新媒体把“沉默”的优质科普资源用好、用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

韩启德指出,我国网民已达6.5亿,其中手机网民5.6亿,移动端应用已经成为主力军。在微信平台上,平均每天人均阅读文章5.86篇,但大家也有怨言,认为网上有四个太多:一是道听途说的八卦谣言太多;二是缺乏理性的极端情绪宣泄太多;三是故作高深或假托名人的心灵鸡汤太多;四是违背科学原理的生活常识,尤其是似是而非的养生保健知识太多。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科学家在网上传播更多的科学思想、方法和知识。

韩启德认为,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新媒体时代,尽管每个人都有发表言论的机会,但只有最优质的信息资源才能脱颖而出,获得指数级的传播。科普工作不能再墨守成规,满足于传统的途径和手段,而要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让群众自发参与、乐在其中,而不是被动接受。只有这样,科普工作才有可能取得效果。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36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