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创建新型德育评价体系

2015年05月25日 02:42:58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并已强调了数十年,其中“德育”被放在了首位,而在现实生活中,我国很多学校教育仍然以“应试”教育、智力教育为主流,只关注学生的考试分数,而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对学生进行真正的道德教育。虽然,社会大环境的不良冲击和家庭教育不当也是导致年轻人不当行为的另两大诱因,但学校道德教育的失位难辞其咎。

应该看到,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科学、权威的德育评价体系。这些年来,虽然相关部门和地区制定过一些大学、中学、小学德育评价的指标体系,但都不够完善,也难以真正得到推行。

对于创建新型学生德育评价体系,建议:在作为学生期间,设立一份专门的德育评价体系记录,对其道德品行进行信息储存。与传统老师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评语所不同,德育记录中的信息应该侧重具体事件的积累,尤其是个人行为对社会造成的影响,而非总结性评定。

将德育评价体系中所记录的可评价的实践行为进行定量、定质但不定性的科学打分,形成德育学分制。德育学分并不是对一个学生的单一评价,而是对其道德行为变化的评价。德育学分可作为学生评奖、升学的重要参考。

德育评价体系必须走出学校的大门,与社会实践充分结合,不单记录和评价学生在学校中的行为表现,也对学生在社会日常生活中的行为进行记录和引导。

充分发挥学校、家长和学生各方力量,把德育评价体系建立成一个平等互动的体系,带动家长和学生自身的自主参与,而不是传统的单向评判监督方式。使学生自己主动规范自身道德行为,而不是被逼着或监督着去执行。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362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