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香港举行浴佛庆典祈福国泰民安

2015年05月25日 21:03: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25日电(记者黄歆)香港佛教联合会(佛联会)25日在位于九龙红磡的香港体育馆举行一年一度的浴佛庆典,纪念佛陀释迦牟尼诞生2559年。当天有上万人前来参加庆典典礼,祈福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香港繁荣稳定。

  今年5月25日为农历四月初八佛诞吉祥日,也是香港法定节日“佛诞日”。浴佛仪式开始前举行了尼泊尔地震赈济支票移交仪式,佛联会会长智慧长老代表佛联会向香港红十字会南亚赈灾金捐出125万港元,支援尼泊尔地震赈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尼泊尔地震波及中国西藏等地,佛联会还向西藏地区灾民捐出20万港元。

  在浴佛大典上,众僧尼向释迦牟尼世尊像行三问讯礼并颂唱佛宝歌。智慧长老、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殷晓静、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署理局长许晓晖一起敲响吉祥钟,祝愿“佛光普照,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人民幸福”,“香港繁荣,和谐共荣”。尼泊尔、缅甸等国家驻港总领事出席了浴佛大典。

  今年是香港佛教联合会成立70周年,该会在香港先后创办了医院、安老院和28所中、小学校和幼稚园,并在内地参与希望工程、援建学校。佛联会会长智慧长老在致辞中表示,自1945年创立至今,佛联会已经成为香港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佛教服务机构,今后亦将与时俱进、造福社会,为香港佛教界进入新里程而努力。

  浴佛仪式是取香汤花水一勺,从太子佛头顶淋下。在佛教传统中,“浴佛”寓意去尘离垢,清净烦恼。主办方表示,希望市民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净涤心灵,使身心重得祥和。

  为庆祝佛联会成立70周年,佛联会邀请开封大相国寺佛乐团来港专场演出《梵音古乐祝香江》。

  佛诞节又称为“浴佛节”,在佛诞节浴佛是香港市民庆祝佛诞的传统方式。佛诞节期间还会举办佛学讲座、诵经法会、忏摩、皈依典礼和传灯法会等。今年的佛诞庆典从23日持续到25日。

[责任编辑: 邱海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4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