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凝聚力
2015-05-24 09:27:10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凝聚力,是指核心价值观在满足人民大众道德诉求过程中,所产生的吸引聚合力。其重要体现之一是形成道德意识和道德责任。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凝聚力强弱,一定能够通过大众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责任表现出来。重要体现之二是形成道德建设的正能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的价值导向,因此它对大众形成的凝聚力,一定是和社会主义本质对道德建设的要求相一致的,凝聚力越强,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越大。重要体现之三是道德建设的内生动力。核心价值观形成大众凝聚力的价值和意义,是能够转化为大众的道德建设自觉和道德建设动力。而这正是我们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动力。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凝聚力,关键是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认知度。要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凝聚力,首先要增强大众的认知和知晓程度。这里包含两层内容:一是大众认知和知晓核心价值观的广泛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中国人民都要遵从的价值观,因此只有少数人知道不行,要使各行各业的大众都认知和知晓,进行大众化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众的影响能够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处不有。二是大众认知和知晓核心价值观的深刻性。核心价值观虽然只有24个字,但内容十分丰富和深刻。要让大众充分理解和把握并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要让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容大众化,必须努力做好通俗化和群众化。通俗化就是要让大众听得懂,记得住。要像习近平同志给青年学生讲青年树立核心价值观十分重要那样形象、生动、易记,他说,“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样通俗化的讲解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每一个人都会记得牢。群众化就是要面对工人讲工人语言,面对农民讲农民语言,面对士兵讲军人语言等等,实践证明,用不同群众的语言,比较能够沟通,容易产生共识。这样就能做到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

  二要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认同度。核心价值观的大众认同度,是人民群众个体和群体对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和意义认识相同或一致的程度。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凝聚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从社会凝聚力的角度说,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认同度,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与历史传承的相关性。即与国家历史传承的正相关度越高,往往认同度越高。我国历史上的许多优秀道德理念和传统,早已得到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反映中国特色的基础上,既吸收了中国优秀传统道德精华,又借鉴了西方的道德文化。我们的宣传工作者应该把核心价值观中所传承的中国优秀传统道德充分展示出来,以增强大众的认同度。二是与时代特点的相关性。即反映时代特点越充分,往往大众认同度越高。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道德建设的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时代的特色。我们的宣传工作者要把这些时代特色展示出来,增强大众特别是新生代的认同。三是与大众需要的相关性。越是反映大众需要的理论,大众的认同度越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因其反映并满足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得到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根据当代人民群众道德建设的需求提炼出来的,它来自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把核心价值观所体现的人民性充分展示出来,必将极大提高大众的认同度。以上三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的统一体,它们之间相互支持,缺一不可,割裂开来必然削弱和影响大众的认同程度。

  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大众的精神追求。这是道德建设的最高境界,也是增强大众凝聚力的必然要求。国家倡导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大众的精神追求,这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是必然的。因为国家倡导的核心价值观只有成为大众的精神追求,才能形成凝聚力,才能成为社会和谐、国家发展的永恒精神力量。但是,这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首先要进行长期的学习与修养,在自我升华中实现核心价值观的逐步内化。每一个大众个体,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在认知、认同的基础上,在自我提高的过程中,通过学习与修养,实现道德水平的升华,这样才能进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境界。其次要逐步形成道德社会的氛围,使个体在道德实践、道德文化、道德环境的熏陶中,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内化。国家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德;社会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制之德;公民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之德,久而久之,必将德入民心。最后要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国家信仰中,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内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信仰,才能把核心价值观自觉转化为精神追求。

  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为大众的自觉行动。这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最终目的,也是增强大众凝聚力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从社会凝聚力的角度分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为大众的自觉行动,关键是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让崇德、尚德成为社会风气,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践行核心价值观逐步实现由从众到自觉的转变。从众是跟着学,跟着做;自觉是主动学,我要做。我们提倡自觉行动,重在后者。二是在全社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氛围中,逐步实现由偶然行为到习惯自然的转变。践行核心价值观偶然做到一两次不难,难的是成习惯、成自然,只有这样的自觉行动,才能形成社会良好风气。三是在一些地方缺乏德治的社会风气中,率先形成道德意识和道德责任,践行核心价值观逐步实现由随波逐流到从我做起转变。践行核心价值观需要责任担当者引领,但更重要的是人人从我做起,只有从我做起的自觉行动,才能建成道德社会。以上这三个转变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为大众自觉行动的三个层次,也是三层境界。其中最难的是第三个转变。我们的各级党政干部,广大共产党员、各个行业的先锋模范,是第三个转变的主力军。(刘学谦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交叉科学中心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7835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