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访金门 冀以民生为重加强两岸交流

2015年05月24日 18:01:39 来源: 新华网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参观金门高粱酒厂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一行24日上午参观金门高粱酒厂。图为张志军亲自品尝金门高粱酒。(中国台湾网 陈佳慧 摄)

  新华网金门5月24日电(记者李慧颖 何自力)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4日参访金门田埔水库、金门酒厂等,了解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的进展情况,并与金门业界代表座谈。他表示,两岸的同胞都希望能有稳定、安宁、幸福的生活,应以民生为重,两岸共同努力为实现两岸同胞的愿望创造必要条件。

  24日上午,张志军一行冒着蒙蒙细雨来到金门田埔水库,了解“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计划”现况。金门县长陈福海向张志军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说,金门近年来缺水问题日益严重,降雨量更创下20年来最低纪录,水库几近枯竭、地下水盐化,加上游客日益增长,金酒公司需水量也增加,都让金门面临限水危机。

  据了解,台湾行政当局于2014年核定“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计划”,预计耗资13.5亿新台币建造一条从福建晋江到金门田埔水库的海底管线,全长约16.9公里。台湾方面预计初期每年引水1.5万吨,之后逐渐增加至3.4万吨。工程竣工后,金门供用水紧张的问题可望得到缓解。

  23日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夏立言会面,双方达成多项与金门经济民生息息相关的积极共识,其中就包括推动两岸有关单位尽快签署福建向金门供用水合同、及早开展工程施工建设等举措。

  站在田埔水库边,张志军认真询问了引水工程的进展情况。“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他说,我相信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的业主单位一定会精心推进这个工程,确保工程最后一里路如期完成,让金门乡亲尽早喝上甘美的大陆水。

  随后,张志军走访了金门酒厂。一走进金门酒厂,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张志军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驰名两岸的“金门高粱”制程区。“金门高粱见证了两岸关系变迁的历史”,张志军说,现在金门高粱的原料大多来自大陆的东北,其酿造工艺也源自北方,大陆的原料和工艺,加上金门酿酒师的智慧与勤劳,酿出香飘两岸的“金门高粱”酒。尤其是2004年在大陆的协助下金门酒厂在厦门设贸易公司,金门酒在大陆知名度迅速提升,成为两岸关系的一段佳话。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金门高粱能够与大陆许多名牌酒一样,成为两岸同胞共同“舌尖上的记忆”。

  在谈到金酒销售、金门供水等问题时,张志军说:“两岸的同胞都希望能有稳定、安宁、幸福的生活,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都应以民生为念,以民生为重,民众所需求的就是我们努力方向,我们应该共同努力为实现民众的这种愿望创造必要条件。”

  “不要把民生问题政治化。”张志军强调说,福建向金门供水,这不是“政治水”,而只会是为民生造福、对金门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有利的水,我们希望两岸还能协商解决更多民生问题,打造厦漳泉金一日生活圈,让两岸民众真正像一家人一样和谐幸福地生活。

  金门县县长陈福海说,金门过去曾有一段刻骨铭心、悲恸的历史记忆,但金门人渴望和平,祈求远离战争,今天两岸和平发展,可说正是弥补历史伤痕的最佳时机。期盼两岸扩大和平交流,推展各项经济、民生建设,以增进两岸人民福祉,加深“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华梦”的情谊。

  下午,张志军走访“一来顺贡糖”、“金合利钢刀”,接受了“金合利”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增栋赠送的“勇士之刀”。张志军一行还与多位金门业界代表座谈。座谈会上,金门的民意代表杨应雄谈起此次两岸双方就金门多项民生议题达成共识时,高兴地对张志军说:“感谢张主任带来来自北京的‘及时雨’代表团,我们期盼这一天很久了!”

  杨应雄还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与大陆的各项交流和联系,他向张志军建议:“厦门已被纳入大陆的自贸实验区,期盼金门能够借助小三通航线分享自贸区的发展机遇,让厦门与金门之间合作更紧密。”

  张志军表示,金门在两岸间处于特殊位置,“春江水暖鸭先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金门、厦门最先体会到。过去两岸对峙,金门、厦门首当其冲,两地人民体会最深;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互利合作,所带来的红利两地也最先感受到。对于此次在金门实地考察所反映的情况,我们会研究并通过适当渠道进行交换意见,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家和万事兴,心和万事成,我们对前景充满信心”。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金门与夏立言会面

张志军:推动两岸的交流合作 为解决金门民生问题出力

[责任编辑: 俞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38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