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避免教育资源分配的马太效应

2015年05月22日 08:35:35 来源: 新华网

  教育部20日发布的《进一步做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积极统筹中央已经安排的义务教育校舍建设、设备购置相关项目和资金,避免重复交叉或支持缺位,不得将资金、资源向少数优质学校集中,打造“豪华校”“重点校”。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现象长期存在,这和地域经济状况以及教育格局都有关系。一边是部分农村贫困地区教育设施落后、师资匮乏,另一边是市区斥巨资打造重点校、豪华校,两者形成鲜明对比。“穷者更穷,富者更富”的情形并不鲜见。贫苦地区即使一开始有好的师资,也多会渐渐流失。人往高处走,一些优秀的教师,往往会向更好的学校去,可以说,少数优质学校集中了多数优质师资,教育资源向一边倾斜。

  人们常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先不论这句话的对错,姑且从这个逻辑出发。对于在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就读的孩子们来说,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这个起点,不是他们能够决定的。而“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话,事实上也只对有条件的地区和家庭有意义。不少现代版“孟母三迁”的故事,反映的恰恰是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而这种不均衡,某种程度上也成了竞争的先天制约因素。

  此次教育部《通知》指出,目前条件差、基础弱的省份主要任务是“补短板”。要结合本地实际,补充完善出一套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标准,作为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基础。标准从类别上要涵盖小学、初中、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从内容上要包括校舍、体育场地建设标准和教育技术装备(含图书、仪器)标准,做到条目清晰、简单明了、可操作性强。

  “补短板”为的就是促进公平性。但重点校、豪华校因既有的名誉、地位等,更易产生积累优势,集聚和吸纳更多的资源。“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教育领域的这种马太效应与公平相悖,“损不足以奉有余”的情况应该避免。对此,《通知》明确,改善贫困区学校资金禁用打造“豪华校”“重点校”。同时强调,要统筹组织监督检查,建立定期检查制度,根据双月通报进度情况,加强对工作进展缓慢市、县的督促和指导力度。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要逐县、逐校、逐项目予以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实际上是投入不足和分配不均共同造成的结果。相关部门应该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督导切实作为促进当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公平水平的重要内容,少一些“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让孩子们无论在哪里,都能有一个公平、完善的教学环境。(文/吴丽娜)

教育部:不得将资金、资源向少数优质学校集中

义务教育均衡北京样本:增加优质资源 共享教育公平

“学区房”,想说爱你不容易

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国外咋解决?韩农村娃更易上大学
[责任编辑: 吴丽娜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26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