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劳动光荣 筑梦无悔——电视政论片《劳动铸就中国梦》引发社会广泛热议

2015年05月22日 14:38: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孙铁翔)六集电视政论片《劳动铸就中国梦》4月30日起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综合频道、纪录频道连续播出,引发观众热议。学者、观众、网友纷纷发表评论,畅谈观看《劳动铸就中国梦》后的体会和感动。

  据了解,该片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收视率分别为0.94%、1.14%、1.07%、1.08%、1.04%和1.14%,全国平均排名第17位。截至5月8日,网上有关该片的搜索和转载量已达402万条。

  观众普遍反映,该片开创了政论片的新风。绍兴观众陈怀瑜评价,该片通过劳动者的典型故事,以具体而微的劳动场面和劳动细节,让观众在电视艺术的氛围中感受到劳动之大美,激发起通过劳动实现人生梦想和中国梦的精气神。

  网友普遍反映,该片关注当下,直面现实,以问题为导向,有很强的针对性。网友“车夫时评”说,《劳动铸就中国梦》重提了“劳动创造财富”,这种声音前几年都快销声匿迹了,人们热衷于各种炒作投机,崇尚资本,谁还记得底层踏实的劳动者。

  “看到陶华碧用了近40年的艰苦努力,从一个卖米豆腐的农村妇女起家,最终做到了如今耳熟能详的‘老干妈’,她的成功告诉我们,要想富就必须吃苦耐劳,必须脚踏实地诚实劳动。”网友“春来报”说。

  用“接地气”的方式和手段歌颂与感受劳动之美是《劳动铸就中国梦》的亮点之一。网友纷纷评价,该片能够紧紧抓住观众,避免产生疲劳和跳戏;片中解说词朴实无华又通俗易懂,既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又能够将辛勤劳动背后所蕴含的社会价值通过“伟大”“光荣”这样的感觉润物无声地传递给观众。

  有理论学者撰写文章评论说,当今中国,当今世界,当今时代,需要对劳动重新认识,重新把握,重新对待,需要重新清醒坚定地确立劳动最光荣、最伟大、最崇高、最美丽的理念。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37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