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努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 尽快制定专门湿地保护法规

2015年05月21日 10:01:29 来源: 人民政协报

由于湿地面积减少、功能退化、污染严重,导致生物多样性大幅下降,给生物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实践证明,物种的濒危和灭绝,是生态环境恶化的明显信号,也是环境破坏的直接后果。为此,建议:

一、加强宣传教育。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努力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要彻底破除将保护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对立起来的观念,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要让全民深刻认识到湿地和森林、海洋都是地球上最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破坏湿地就是破坏人类自身生存的根基。

二、加快立法。现有法律法规尽管有湿地保护内容,但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法律条文分散在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部门单行法规中,有的条文还互相矛盾。二是条文内容是从湿地单一要素出发的,没有从湿地生态系统整体保护角度出发。在国家层面没有专门湿地保护法规,因此保护工作缺乏足够法律支持。

三、在国家土地利用类型划分中,单独划分“生态用地”,把湿地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

四、要编制“十三五”湿地保护规划,对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作出细规。在主题功能区划修编中,把所有重要湿地纳入主题功能区的禁止开发区范围。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26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