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铁骨铮铮为群众

2015年05月19日 07:59:14 来源: 人民日报

  “4·25”地震当天,惦记着给28户村民发放今年的虫草采挖证,西藏聂拉木县雪布岗居委会主任西热坚参刚走出家门,大地震便突如其来……

  没等反应过来,卡车般大小的石头就砸在他家四层小楼的屋顶。妻子、3岁的孙女、8个月的孙子和一同生活多年的尼泊尔保姆不幸遇难。地震中,雪布岗81户房屋全部倒塌。

  从废墟中救出腿部严重骨折的女儿后,西热坚参将她送到边检站。这时,不少群众已聚集在那里。惊慌失措的群众和山坡上摇摇欲坠的建筑,让西热坚参没时间考虑废墟下离世的家人。“要将所有人员转移到立新。”他向雪布岗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提议。

  “这里有书记和医生,你待在这里,我带大家去立新。”对几近昏厥的女儿嘱咐后,西热坚参硬起心肠离开,站到转移队伍的最前面。3个半小时跋涉后,他带领27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

  从4月25日到29日,或许是樟木镇数千名群众人生中最漫长的4个昼夜。在不眠不休的那4天里,西热坚参强忍着悲痛,安抚群众、搬运物资、安排食宿……自救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在最短时间内展开。接到全员撤离的通知,他和居委会党员一户户做群众工作,直到4月29日21点,西热坚参才随最后一批39名受灾群众撤离。

  记者见到这位铁骨铮铮的夏尔巴汉子时,他手里一直攥着步话机,始终没有摘掉墨镜,村民们说,他也许是为了掩饰自己的眼睛。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816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