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博物馆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5年05月19日 02:40:51 来源: 人民政协报

18日,石家庄已经如夏日般骄阳似火,而前来河北省博物院参观的人们却丝毫热情未减。作为“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场馆,除了常规的文物展出,这里还举办了蔚县剪纸、唐山皮影、武强年画等特展,民间艺人们在此现场制作和表演,让众多参观者流连驻足。

“色又鲜,纸又白,年画打从武强来;门神灶王样样有,屋里墙上搭戏台。”河北武强县是年画之乡,起源可以上溯到宋元时期,它的题材丰富、乡土气息浓郁,被誉为“农耕社会缩影”。在武强年画展台前,传承人正现场展示刻版和印刷的过程。另一侧,大量精致鲜艳的蔚县剪纸作品展示,也成为博物馆展厅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来到皮影戏的展台前,年近古稀的高大爷显得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爱看皮影戏,但现在皮影戏演出越来越少,今天看到了现场演出,感到十分满足。

在河北省博物院展厅,有不少电子屏幕终端,活灵活现的参展品影像在这里显示,参观者可以用手点击屏幕上的影像,控制它们放大或旋转。一件出土的汉代铜朱雀灯,正在一位参观者的指尖下360度旋转,清晰地展示着它的每一个细节。在二楼及三楼的实物展厅,则有商代文明、燕赵故事、古中山国、北朝壁画等系列展出,无论是一尊尊鼎、一排排瓦珰、精美的器皿还是栩栩如生的神兽,都给人以强大的视觉冲击。漫步于琳琅满目的文物间,不难感受到燕赵大地上厚重浓郁的历史文化氛围。

石家庄市民齐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爱好文史,也是河北省博物院的常客,每次前来都是一次跟文物亲近对话的机会,那些青铜器上神秘的铭文、造型别致的玉饰,深深吸引着他,由关注文物到探究它们的身世之谜和背后的故事,是一种极大的乐趣。而对于更多前来观展的石家庄市民来说,今年博物馆主题日将主场馆设在河北,是他们眼里的一件大事,不少人购买了邮局的纪念封,在不同展厅盖上印章,希望收藏博物馆日里这份特别的记忆。

文物不只存在于展厅,它蕴含的历史文化元素同样赋予工艺品制作以灵感。从陶俑、宫灯到首饰盒,根据文物造型设计的各种各样的小物品和小挂件,被摆在柜台出售,成为人们衣食住行的一部分。

在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看来,博物馆作为高高在上的殿堂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的博物馆应当变得更开放和亲民,它承载着更多为民众提供认知、欣赏和教育的文化功能。

“每年的5月18日,不仅是世界各地博物馆的节日,也是公众与社会了解博物馆、利用博物馆的好机会。”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表示,作为教育与文化机构,面对自然与人的挑战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博物馆必须确保自己继续担当文化遗产守护者的重任,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文化推动力。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815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