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孟建柱调研强调政法工作服务大局新要求

2015年05月19日 20:47: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李志晖)“全力维护社会安定有序,激发社会创造活力,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近日在山西调研时对政法机关提出的工作要求,体现了“把政法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这个重要工作方向。

  孟建柱于5月13日至15日在大同、忻州、太原等多地就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法综治工作进行调研。他指出,确保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是政法工作的重要目标。

  要正确处理好依法办事与服务大局的关系,正确处理好打击与保护、规范与激励、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切实做到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和激发社会活力相统一。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政法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征途中,必然离不开风清气正社会风貌的保驾护航。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发展动力等发生重要变化。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利益关系深刻调整,一些社会矛盾多发,社会治理面临新课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和人民群众对安全和公正的向往也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些新任务和新挑战,要求政法工作理念、机制、方法作出相应转变,增强工作前瞻性、主动性。孟建柱在山西各地调研中作出的多项指示,反映了中央对提高政法工作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的明确要求。

  经济下行压力会引发工资福利待遇等矛盾,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社会稳定风险。孟建柱在山西调研中强调,稳增长、保稳定,首先要保民生。要把促进老百姓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改善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从源头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刚刚成立不久的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孟建柱要求把诉讼服务中心建成面向社会的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平台,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切实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方便群众打官司,维护当事人诉权。

  关于提高政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能力水平,孟建柱指出,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加快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政法机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能力与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公共安全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最密切,是社会稳定的风向标。在调研中,孟建柱来到大同塔山煤矿的井下作业区,查看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并提出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最大限度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需要更多地尊重司法规律,遵循法治轨道。孟建柱强调,要善于用法律上的事实分清是非,用权利义务思维判断对错,确保实现法律规则确定的预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从以上一系列表述,可清晰地看出中央对新形势下提高加强政法工作的明确要求,即向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转变、向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转变、向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转变、向更加开放转变,体现了标本兼治、刚柔相济的工作思路。只有通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确保政法工作主动适应形势新变化,以法治为引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 范云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339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