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生男生女的幸福感都该是一样

2015年05月18日 10:49:24 来源: 金陵晚报

  近日,人大和北大专家合作研究的一项课题显示,生儿子的幸福感不如生女儿。房价越高的地方,男孩父母幸福感越低。

  为什么?据分析称,一方面是女孩在学业事业上的竞争力增强,而且女孩对父母更体贴;另一方面是中国人的婚恋观。房价越高的地方,男孩父母幸福感越低。在传统上期待的养儿防老功能在新时代没有体现出来。这分析不无道理,但从本质而言,这样的结论本身就是伪问题。

  “生儿子幸福感不如生女儿”,这其实很难说得通。幸福是个人感受到的东西,有个词叫“痛并快乐”,这究竟是快乐还是不快乐,谁能弄得清楚?其次,说女孩在学业事业上的竞争更强,这难以说得通。再次,说是住房价格加剧这一影响,也未必正确。许多年轻人在买房上是平均的,一起出钱买房。

  在男女平等的社会中,为什么还要分个生男好还是生女好?一方面是社会的保障制度还不够完善,养老仍然还是希望寄于儿女,另一方面社会还存在诸多不公平的地方,于是也就在生男孩幸福还是生女儿幸福上左右摆动。

  无论是“生儿子幸福感不如生女儿”,还是“重男轻女”,都是不正常的现象。生男生女都是一样的幸福,父母的幸福不能总被儿女性别左右。郭文斌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7813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