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聂拉木县委副书记李冬地震时在樟木镇:孤岛中他站出来

2015年05月18日 05:47:28 来源: 人民日报

  见到李冬,是在“4·25”大地震的十余天后,他因严重的胃溃疡来拉萨看病。“刚做了胃镜检查,医生说有点严重。”李冬说。

  4月25日,担任聂拉木县委副书记的李冬,带领规划小组抵达樟木镇,目的地是距离镇上7公里的立新村。不料,在这里遭遇了地震。

  “先听见玻璃抖动的声音,五六秒后整个建筑都在摇晃。四周山坡爆炸式滑坡,巨石咆哮。妇女和儿童哭声一片。”李冬说,所有人开始往街上跑,他一把抓住一个受到惊吓的妇女,连拖带拽地拉出屋子。

  来自山东烟台的李冬没有经历过地震,但他觉得自己必须站出来。“我是县委副书记李冬,大家不要慌,听我指挥。”李冬跑到一辆消防车上,借助车载扩音器让慌乱中的人们听到自己的声音。很快,三五百人聚集在了他身边。

  在组织救援的同时,李冬和当地干部迅速找到海关后院等8个安置点,搭起80多顶帐篷。为解决受灾群众的温饱问题,李冬找来几个宾馆的老板,“非常时期,政府先征用你们的床单被褥,以后补偿。”此外,所有商店、宾馆、饭店的熟食统一收集、发放,确保群众不挨饿、不受冻。

  4月25日23时,一场抗震救灾会议在樟木镇海关后院的安置点召开。在蜡烛的微光中,救灾指挥部成立了。“樟木通往外界的道路,不地震也经常塌方、滑坡,地震后灾情会很重。”李冬告诉大家,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4月28日16时50分许,历经三天三夜的紧张施工,通往“孤岛”樟木的道路全线贯通。受余震的冲击,樟木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当晚,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连夜部署组织受灾群众转移。

  李冬一头钻进群众帐篷,找村干部聊,和群众谈……4月29日晚,李冬在大雨中指挥最后一批群众撤离。让他最感欣慰的是,80多次余震中,樟木镇没有新增一例伤亡。“城空了,心也空了。但只要人还在,就能够重建家园。”李冬说。

  赞语

  地动山摇,群众需要坚稳磐石;山石纷落,百姓亟盼安全罩网。能担当的才是好干部。有李冬他们在,安心。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811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