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一份特殊党费——追记原青海海北州副州长、人大常委会主任廉福章

2015年05月16日 11:35: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图①② 廉福章在工作中。图③ 廉福章和家人在一起。图④ 廉福章在病床上留下的遗嘱手记。 (资料图片)

  人物小传

  廉福章是原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人大常委会主任。他从不利用职权为家人、亲戚谋私利,不搞特殊;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工作期间,推动了当地绵羊种群改良技术推广、青海湖北岸治沙等工作;他关心群众疾苦,每年都要抽出时间深入偏远农牧民家庭走访、慰问。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他继续关注牧民群众增收和生活改善,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

  今年1月23日,廉福章病逝,享年83岁。

  “我活着是共产党员,死后还是共产党员。在我头脑还清醒的时候,特缴上1万元党费,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党费,请党组织收下。”2015年1月23日18时30分,原青海省海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廉福章走完了83岁的人生旅程,临终前在药盒的背面写下了以上遗嘱。

  “无论是在哪种环境下,是干部、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从1951年3月参加工作,到1992年1月退休,廉福章在40多年的党政工作生涯中,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任劳任怨、兢兢业业。他对党忠诚,热爱党的事业,勤勤恳恳为各族群众谋利益。退休后,仍时刻心系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的发展,担任海北藏族自治州干休所党总支书记,为丰富海北藏族自治州文化事业、关心下一代成长发挥余热。

  “我跟廉福章共事时,他任海晏县县委书记,我在县上管财务贸易工作,他为人宽厚,平易近人,关心同志,爱护干部,不摆架子,是公认的好干部!”青海海晏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才巴说。

  才巴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海晏县青海湖乡北岸克图、哑合地区由于干旱等原因,湖滨草场沙化严重。廉福章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有效遏制草原沙化,他及时召集有关领导干部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积极争取资金。在青海省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这些沙化严重的地区实施了飞播种草措施。“无论是在哪种环境下,是干部、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从那时起,海晏县加强了对青海湖北岸治沙工作,为推进全县防风防沙,保护生态带了个好头。

  30多年前,正值我国开始改革开放,时任海北州主管工业副州长的廉福章经过深入调研,向州委、州政府领导汇报工作时提出,根据海北州优势资源,突出抓好“黑、白、黄”(煤炭、石棉、黄金)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带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思路。他的这一思路得到州委、州政府的认可和肯定,为后来当地的毛纺、电力、建筑、制药、物资等国有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海晏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期间,廉福章十分关心群众的疾苦,不论工作多忙,每年总是抽出时间深入偏远农牧民家庭走访、慰问。1989年春节来临之际,廉福章来到了距州府最远的刚察县吉尔孟乡牧民家中慰问,当时乡政府工作人员认为牧民居住分散,与其到老党员和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不如把他们叫到乡政府统一慰问。廉福章不顾自己年龄较大,坚持说:“我们下来,就是想要看看他们的家庭,了解他们生活,让他们知道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坐在办公室里听一听,不如到家里看一看。”在廉福章的坚持下,大家翻山越岭慰问了一户户老党员和贫困牧民。

  “我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开这个口子”

  廉福章曾在海北州多个重要岗位上担任领导职务,在当地称得上是个有“实权”的人物,但他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是铁面无私。工作中他大公无私,在家里,他对亲属严格要求,特别是对子女严格要求,勉励子女艰苦奋斗,靠自身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73岁的原村主任张厂善在回忆廉福章时说:“他是个非常和气的人,经常帮乡里乡亲做一些事情,没有一点官架子。在他当海北州副州长时,海北州煤矿搞得好,村上有几个人趁他回来过年期间找他,希望通过他在煤矿上找份工作,但廉福章坚决不答应。他说,‘政策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我没办法给你们托关系找工作。’当时我还想不通,现在我才感觉到他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清官。”

  廉福章的大儿子廉健全说:“从我记事起,父亲就一直担任领导职务,但父亲从不会利用职权之便为家人亲戚谋私利。记得有一次,一位远房亲戚想托父亲帮自己调动工作,遭到了拒绝。父亲说,‘我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开这个口子,不然其他党员怎么看’。”

  廉福章的老伴金存玲说:“经常有人问我,‘你老伴做官做得大,你们家里怎么一直都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这一生不占公家便宜,从不利用私权给家里谋福利、捞好处,这么多年,他连一张纸都不往家里拿。我们的儿女也都是靠自己努力考上大学,找到工作的。”

  对家人要求严格,对下属却格外关照。据海北州人大副调研员李强回忆,1988年单位来了一名外地大学生,工作积极主动,文字功底很好。廉福章常对同事们说:“这样的好苗子,一定要好好培养,既要留得住人,也要留得住心,要为单位储备人才。”这名大学生结婚时,因双方父母无力解决婚房,还是廉福章到建设局找房产科负责人帮忙解决的。

  “父亲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

  “他如同一盏灯,照亮着我们事业上的前行道路。”在海北州驻西宁干休所,州委老干部局调研员王中林谈起廉福章时深有感触。

  海北州纪委原副书记叶成富说,廉福章同志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任劳任怨,组织上安排他去了很多岗位工作,可他无论走到哪个岗位,都能静下心来踏实工作。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从来不做有损共产党员形象的事,在干部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据海北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启甲回忆,在多隆煤矿工作的6年间,廉福章担任过党委书记、矿长,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煤矿坚持工作这么久是难能可贵的。在印象中,他这个人很实在,干工作很认真、踏实,退休后他的生活简单却充实,虽然年过八旬,但他依旧看书、看报、听广播,了解时政,还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父亲一直对党怀有深厚感情,他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也没有全家人的今天。临终前,他嘱托我们帮他上交1万元党费,就是想表达他对党的感激之情。”廉福章的二儿子廉建铭说。

[责任编辑: 徐东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07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