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垃圾运输车私排污水入市政管网 环卫集团回应

2015年05月15日 05:21:02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北湖渠路,环卫集团已将排污水所用的水龙带移除,并对井口封闭。新京报记者 饶沛 摄

  前日,有媒体报道称,环卫集团第二分公司将污水直排入市政排水管网,且污水中存在部分垃圾渗沥液,导致水中污染物超标。对此,昨日,市环卫集团承认存在污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问题,但称排放的并非是垃圾渗沥液,而是生活污水和垃圾运输车辆的刷车水。

  环卫集团表示,将采取投放絮凝剂等临时措施降低污染物浓度,并计划在年内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被曝私排污水中存垃圾渗沥液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北湖渠路,环卫集团第二分公司将污水池中的水用水泵直接排入市政排水管网。更为严重的是,这些私排的污水中存在部分垃圾渗沥液。

  “未经预处理的污水很有可能超出了污水厂的处理能力,没法保证出水质量。”市排水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超标污水流进水厂之后,会增加处理的难度和成本。同时,管网也容易被腐蚀,出现坍塌,污水中的易燃易爆气体还有可能发生爆炸。

  北京日报报道称,环卫集团第二分公司私接管线排污的行为已有一段时间。去年8月,市排水集团发现北小河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水质异常,认定距该厂仅两公里的环卫集团二公司污水池是污水水源,粗略统计,每天倾倒的污水至少有300立方米。今年1月到4月间,市水政监察大队共11次对环卫集团第二分公司排水进行取样,经市排水监测中心进行检测,结果显示,COD(化学需氧量)严重超标,最高时达到42600mg/L,超出允许排放最高值(500mg/L)的85.2倍。

  环卫集团称排放生活污水和刷车水

  昨日,市环卫集团承认存在污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问题,但称排放的并非是垃圾渗沥液,而是生活污水和垃圾运输车辆的刷车水。“在洗车过程中,车厢支起,会有部分残存的垃圾液流出,同时在车厢外部也会有挂着的垃圾。另外,也有少数工作人员在院内清洗垃圾运输车车厢内部。”环卫集团新闻发言人罗伟说。

  环卫集团称,集团本部院内生活污水从各办公区汇集后,统一经由北侧管网汇入市政污水管线。该院内停有环卫集团第二分公司约300辆生产用车,每日需进行外观冲刷,会产生约80吨刷车水,再加上生活污水约200吨,共计300吨左右。

  对于媒体报道中所称的排放污水中COD最高时达到42600mg/L,环卫集团予以否认,称根据自己检测的结果,垃圾运输车刷车水主要产生在下午3点到6点及晚9点到11点间,COD在2000mg/L左右,与生活污水混合后的COD约为1000mg/L。

  年内将建日处理千吨污水的处理站

  北京垃圾处理专家王维平认为,垃圾运输车辆的刷车水直接排入排水管网,化学需氧量超标有可能造成下水道淤滞,但是对环境的直接影响比较有限,“毕竟不是直接排入环境中。”

  罗伟表示,该公司将在年内建设一座日处理1000吨污水的处理站,以彻底解决垃圾车刷车水和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在该设施建成前,将通过现有的排污管道排水,并在排放前采取在污水池投放絮凝剂、减少洗车次数等措施,同时要求清洗车厢厢体内部的工作全部在大屯转运站等具有垃圾渗沥液处理设备的地点进行。

  对此,王维平表示,如果要产生比较好的效果,需要每天投入大量的絮凝剂,“只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

  ■ 探访

  排水集团对排水井进行清理

  昨日,记者来到北湖渠路,这里是环卫集团总部和环卫集团二公司的所在地,几乎每分钟都会有垃圾运输车驶过。前一天用水带排水的井盖已经封闭,几个写有“北京排水集团”的警示锥桶和警戒线将几口井围住,旁边放置着几台发电机等设备。十来名工作人员在现场,对水井进行清理。

  罗伟表示,水井疏通后,将不会再在这里排水。

  记者在旁边的北小河看到,靠近环卫集团二公司的岸边并没有可供排污的污水口,河水在这里也没有被污染的迹象。

  ■ 追问

  是否属私接管线排污水?

  环卫集团称办公地建成时就有市政管网连接,用水泵因污水井被封

  北京日报报道称,环卫集团二公司的工作人员用水泵把污水从污水池抽入市政排水管网。这是否属于私接管线排放污水?

  环卫集团新闻发言人罗伟表示,发生问题的朝阳区北湖渠路15号院在建成时就有市政排水管网连接,不存在偷排污水的问题。罗伟称,进入4月份,污水井多次被人为堵住,为了保证厂区人员生产生活正常运行,避免大量污水因无法排出灌入地下设备层,于是采用下潜水泵的方式,向未被封堵的过水井倒水,使厂区污水能够继续排出。

  罗伟表示,封堵下水井的是水务单位的人,封堵的原因可能与排水污染物超标有关。

  为何无污水预处理设施?

  环卫集团称场站规划时相关标准尚未出台

  环卫集团表示,从2008年环卫集团二公司的办公场所使用以来,就存在刷车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的情况。

  被问及为何场站无污水预处理设施,罗伟称,该办公地规划了垃圾运输车的洗车设施,但是并没有污水预处理设施,场站运营前规划部门也批复了。“我们规划的时候还是在2005年,相关的标准当时还没有出台。”罗伟表示。

  其他场站是否污水直排?

  环卫集团称其他场站配有污水处理设施,不存在污水直排

  据环卫集团介绍,在二公司的这300辆垃圾运输车,占环卫集团全部垃圾运输车的1/3,那其余场站是否也存在垃圾运输车刷车水直排的问题?

  对此,罗伟表示,二公司所在的这处场所建设时间比较早,所以规划比较落后,其他的垃圾运输车洗车场所都配有污水处理设施,不存在类似的污水直排问题。记者饶沛

  ■ 相关新闻

  北京拟统一环评网络公告发布平台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小区周边如果要建铁路、地铁、垃圾处理场,市民再也不用为寻找项目环评信息而翻各种网站了。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就《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阶段公众参与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统一环评网络公告的发布平台。

  根据意见稿要求,一项目进行调查问卷时,对该项目所影响的直接人群,调查的比例不低于70%。

  当调查问卷有效率(或回收率)低于70%、公众提出有关环境保护的反对意见超过有效调查问卷的20%,或存在有关环境保护的反对意见较为集中的敏感点时,建设单位须组织增加召开座谈会、论证会或听证会。

  意见稿规定,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场、污水集中处理、垃圾集中处理处置、化工、石化等重大环境敏感项目,除网络公告和现场公告外,建设单位还应在报纸或电视等公共媒体发布二次公示信息。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21278022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