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猎狐一个半月海外追逃150人 44人涉案额超千万

2015年05月15日 07:18:01 来源: 新京报

  去年5月,叶某网上盗刷银行卡案,警方现场查扣的作案工具。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供图

  “猎狐2015”专项行动一个半月以来,已抓获外逃人员150名。

  从32个国家抓获外逃人员

  昨日公安部通报最新进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对象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腐案件外逃人员,目前已从32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人员150名,其中,潜逃10年以上的外逃人员8名,案件涉案总价值超过千万元以上的外逃人员44名;还成功从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分别引渡犯罪嫌疑人3名。

  成功从希腊、保加利亚引渡外逃犯回国

  在这150人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潜逃境外14年、中国外逃百人“红色通缉令”的首名落网人员戴学民。戴学民原任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因涉嫌贪污于2001年潜逃出境并“漂白”身份。中国警方获得戴学民于近期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的线索后,于4月25日将其缉捕归案。

  此外,广东公安机关强化防逃控逃,成功缉捕外逃人员25名;江苏公安机关缉捕、劝返“两手抓”,从加拿大等地缉捕外逃人员20名;浙江公安机关狠抓基础工作,成功从希腊、保加利亚等此前遣返难度较大的欧洲国家引渡回外逃人员。

  去年,公安部开展“猎狐行动”,其中“猎狐2014”专项行动共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其中缉捕归案290名,投案自首390名。(记者张媛)

  ■ 相关新闻

  去年欺诈造假类

  犯罪涉案1916亿元

  记者14日从公安部经侦局了解到,我国部分领域的经济犯罪活动近年呈激增态势,去年以来全国警方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4.5万起,挽回经济损失881.9亿元。特别是非法集资、信用卡诈骗、假冒伪劣商品和假币等四类犯罪活动,去年以来共发案10.1万起,涉案总价值1916.9亿元,成为当前经济犯罪领域的四大“陷阱”。

  “根源在于国家经济的投资渠道比较单一,不法分子把自己的项目包装成摇钱树,具有迷惑性、欺骗性,再加上老百姓愿意拿出自己的资金,导致很多投资者血本无归。”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政委高峰介绍,现在非法集资犯罪平均每起案件的涉案总价值超过了千万元,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大案也屡见不鲜,有的案件被害人达到了数千人甚至是逾万人。

  在信用卡诈骗犯罪方面,据公安部披露,许多职业犯罪分子以宗族、同乡为纽带,结成犯罪团伙,在全国范围内流窜实施盗刷银行卡犯罪,有的甚至专门到服务场所担任收银员,借机窃取客户银行卡信息,还有的在自动取款机加装侧录装置,利用高科技手段窃取银行卡信息。

  在假币犯罪上,不法分子更是利用网络聊天、物流快递、网络支付进行“非直接接触式”交易,在城郊结合部、偏僻乡村,或者农贸市场、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等治安环境复杂的部位,借助购物找零、伺机调包等作案。 (记者张媛 实习生吴丽仟)

“猎狐2015”启动一个半月 150名境外逃犯落网

揭秘“猎狐”背后故事:抓捕惊心动魄似好莱坞大片

猎狐2015中国警方首次从保加利亚成功引渡经济逃犯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29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