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守好廉洁自律关口

2015年05月13日 14:09:11 来源: 新华网

  党员干部要当好廉洁自律的模范,树立起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必须坚持好党性原则,经受住重大考验,把握好纪律底线,自觉守好权力、金钱、交往、人情等四个方面关口。

  坚持立党为公,过好权力关。习主席强调:“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大量事实证明,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不廉洁自律,奢靡腐化,就是对事业追求停止的外在表现,是导致国家、民族、政党和个人事业衰亡的精神鸦片。权力是把“双刃剑”,既可以让人大展才华造福一方,也能使人坠入深渊遗臭万年。俗话说:“一分权力、十分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姓“公”不姓“私”,理应正确行使,依法行使,谨慎行使。不能越权,不要擅权,更不敢专权。自觉做到权为官兵所用,利为官兵所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赢得广大官兵的信赖和支持,才能上不愧党,下不愧兵,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组织。只有这样,才能吃得香甜,睡得安稳,行得踏实。常言道:“公生明,廉生威”,“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员干部的权力问题,事关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官兵的支持和信任,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形象,事关军队的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坚持不贪不占,过好金钱关。如何对待金钱,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权钱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检验一名党员干部能否做到廉洁自律的试金石。市场经济条件下,金钱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对于金钱,作为一名普通人不是不能谈。但作为一名军队的党员干部,对于金钱就要正确对待,谨慎处理,否则就会经受不住考验。也许,有些人抱怨军队工作压力大,工资待遇低。其实,一直以来党和国家从来就没有忘记我们这些为国家浴血奋战的军人。因此,中央连续多次提高军人的工资津贴和伙食费,一方面说明党中央对我们军人的关心,另一方面也是基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价上涨等因素的考虑。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就是对待金钱的态度和获取金钱的手段问题,这也是我们党员干部必须面对和做出正确选择的问题。切莫贪占不义之财,对正当的经济收入,不仅是允许的,而且是受法律保护的。但违法敛财,搞权钱交易,必然受到法律的严惩。无论是社会上还是军队系统,一些因“钱”而栽跟头的事例也是比较多的,教训也是深刻的。《人生警戒线》中某部一名党员干部贪污受贿被依法严惩,一名账务系统干部携巨款逃离部队被判刑等等,都印证了“钱是杀人不眨眼的魔”这一古老说法。由此可见,对于金钱,谁背离了政策法规这个取之的“道”,谁就要受到惩罚。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金钱考验面前,必须严格遵守廉政有关规定,绝不能见钱眼开,财迷心窍,见利忘义,取不义之财,成为金钱的奴隶。如果这样,就会失去党员干部原则,丢掉自己的前途和官帽。

  坚持情趣高尚,过好交往关。生活在大千世界,必然要与人打交道,在工作、生活中结交一些朋友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但结交什么样的朋友,进行什么样的交往,不能没有选择,不能不谨慎对待。古语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交一个好朋友,终生受益,而交一个不良朋友,可能会误了人一生。交良友,在自己遇到艰难困苦时给予真诚的帮助,无穷的动力,让自己感到贴心的温暖,帮助走出困境,成为一生的良师知己;交损友,得到的是在酒桌上甜言蜜语奉承,不动声色利用暗算。有的甚至心术不正的人,会落井下石,关键时刻黑一把,推下山崖拖下水,让自己落得身败名裂、万劫不复的悲惨结局。所以,交朋友要坚持情趣高尚,慎之又慎,择善而交,辨清良莠,做到正确交往。要谨慎交友,要做到谨言慎行、谨小慎微、谨始慎初、谨公慎私;要距离交友,把握交友尺度,纯洁交友动机,升华交友境界;要择善交友,做到知人而交,多同基层官兵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人物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要冷静交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多观察、多分析、多比较,及时发现交往人员的真实意图,正确处理友情与原则纪律的关系,抵得住诱惑;要廉洁交友,把握好交友的原则,多与品行端正,志趣高雅,正直坦诚,爱憎分明,敢讲真话的人交友,不与阿谀奉承之人、来路不明之人、懒散无事之人交友。另外,党员干部绝对不允许乱拉乱扯男女关系。俗话说:“色是刮骨钢刀,好色无异于自戕”。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自觉抵制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珍惜自己的幸福家庭,善待自己的妻儿父母。那些所谓的红颜知己、干姐干妹,一定不要沾,不要碰,更不能寻求刺激,否则遗害不浅。

  坚持党性原则,过好人情关。讲人情、重礼节,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何处理好人情关,对于用好权力,清正廉洁有着重大的意义。这方面,我们老一辈革命家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毛泽东书信选集》有67封是写给亲友的,从中可以看出毛主席“重情但不轻原则”的立场。他老人家曾经指出:“如果人情与原则出现了背离,则必定是私情;相比于对人民大众的公情,一切显得那样渺小。”组织上为了照顾陈毅年老多病的父母,把他们接到上海,妹妹也随同来沪,当时,干部实行供给制。为了减轻公家负担,陈毅让妹妹自谋生路,动员她报考职业学校。妹妹想找个好工作,要陈毅写个条子,或者给有关人员打个招呼,安排她上大学。陈毅说:“这样的条子我不能写,这种招呼也不能打,我是共产党的市长嘛,你有本事自己考,考不取就回四川。”因此,共产党人的“人情观”,就应该是“党性原则与传统美德的完美统一”。如何正确处理亲情、友情、乡情等关系,是每个党员干部经常所要面对和处理的问题。党员干部与普通人一样,同样是人,是人都有人情关系,但在人情关系中要把握好原则,一定要处理好“为公”与“为私”的关系,摆正私情与公理、人情与党性原则的关系,决不能用感情代替政策、用“关系”代替原则,搞任人唯亲,更不能拿权力作交易。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切实用用道德标准撑开过滤网,用党性原则架起高压线,用法纪规章筑起防火墙,真正做到廉洁奉公、秉公办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全面营造公正和谐的良好风气。

  廉洁自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格,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克服消极因素的重要举措。作为党员干部,要按照军队好干部的标准,提高对廉洁自律的认识,自觉地用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军队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把住权力、金钱、交往、人情方面关口,当好廉洁自律的模范。(包西良)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796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