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助解中小微企业“成长中的烦恼”

2015年05月13日 04:45:1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银行不要因企业一时之困,盲目惜贷、抽贷,要看到企业长远的发展前景和潜力”,“企业要增强诚信意识,规范信用行为,不断积累信誉”……4月28日,在河南省沁阳市政协组织开展的“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问题“双月协商”座谈会上,金融部门、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中小微企业代表、经济界政协委员热烈讨论。

中小微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在稳定增长、增加税收、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其在成长发展过程中,经常因为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使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为解决中小微企业“成长中的烦恼”,沁阳市政协决定将“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问题,作为“双月协商”座谈的重要课题,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专题协商。

“双月协商”座谈会之前,与会人员提前一个月时间深入企业、银行走访调研,在全面了解情况、多方协商座谈的基础上,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政府、银行、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形成互动,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挺过难关,步入良性循环;政府及时掌握、研究中小微企业融资和生产经营情况,建立困难企业名单制分类管理机制和重点支持企业名单制管理机制,为金融机构提供有指导价值的企业清单,提高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的契合度;组织银企对接洽谈会,推介优秀企业、优秀项目;金融部门以市场为导向,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特点,进行信贷制度和产品的创新,推出适合中小微企业需求的信贷产品;鼓励中小微企业采用重组、股权转换、增资入股等方式,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企业征信系统”建设及应用,实现银政企信用信息共享与动态管理,促进银企之间互信与合作。

(谷九江)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93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