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地震夜,我们困守国门

2015年05月13日 14:15: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吉隆口岸5月13日电(记者令伟家、杨三军、张京品、徐庆松)四围的高山,直插云霄,像水桶似的,将吉隆口岸紧紧地箍在桶底。透过“桶口”,明亮的北斗七星,像宝石般串在黛青色的天幕上。

  躺在武警交通二总队四支队的帐篷里,河水在山谷间轰鸣,夜风在群山间咆哮。山上滚落的巨石,不时在耳边砸响。国门那边,是尼泊尔“4·25”强震造成的巨大滑坡体,下面埋着尼泊尔的数辆卡车和数量不详的尼方商人。

  12日下午,已完成采访任务的记者从吉隆口岸返回时,尼泊尔发生的“7.5”和“6.3”级余震造成的山体滑坡,导致道路中断,我们只能无奈折返吉隆口岸。

  这是一块只有300多平方米的平地,三条界河,将四周的山峰切成三份,高度均在1000米以上,怪石嶙峋,随时要掉下来的样子。狭窄的平地上,驻扎着武警交通二总队四支队、吉隆边防检查站、海关及检验检疫等单位的近200人。

  已近零时。躺在折叠床上,不时能感受到余震的颤抖,山下土石滑落的声音不绝于耳。大家都在安静地写稿、发短信,乘时断时续的信号间隙,给家人报平安,安静之中透露着几分凝重。

  凭着积累的地震知识,我们要求大家帐篷不能关灯,把床位尽量移到靠门的位置,不脱衣服,不脱鞋子,以方便紧急时撤离。

  而白天从武警官兵那里传来的消息,更加重了大家的不安。平时很少出现的蛇、猴群和野山羊,似乎暗示着出现较大余震的可能性在加大。

  大家轻轻地议论着白天的惊魂时刻。下午我们刚折返到吉隆口岸,前方就传来噩耗:和我们一起在滑坡处等待通过的一辆汽车被滚石砸中,一死两伤。

  时断时续的通讯信号,也增添了单位、家人和朋友的不安。我们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各种手段,向他们传递平安的信号,让他们放心。

  吉隆口岸四面环山,相对高度都在1000米以上,地势险要,我们如同住在井底。如果真发生大的余震或滑坡,根本无处可逃。

  时间,已经到了13日凌晨。武警交通部队的战士看我们还亮着灯,便提醒大家早点休息,如果听到哨声,迅速撤到指定的空地上。

  尽管大家都很警惕,但连日的劳累,陆续有人响起了鼾声。每次被滚石声惊醒后,大家都跑出帐篷,但每次武警战士总是跑在前头。

  见我们有些紧张,武警交通二总队副队长杨勇安慰我们:“安心去睡觉吧。部队24小时有人值班,各滑坡点都有专人值守。只要大家别脱衣服别关灯,听到哨声赶紧撤,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算算我们几位的年龄,平均也就35岁左右。而这些值勤的士兵,大都年龄只有25岁左右。想想他们为我们站岗放哨,想想我们的“紧张”,大家心里都多了几份羞愧。

  13日一大早,这些战士还要派出工程机械,清理阻断滑坡。他们将继续驻在“桶底”,直到完成吉隆口岸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道路抢通任务。而我们,仅仅住了一夜!

  口岸的夜,很深沉。老天爷的脾气似乎还没发完,不时轻轻地颤动一下,滚石坠入深谷,撞击着岩石、树木和湍急的河流。一天的疲惫化为睡意,帐篷里的鼾声轻轻响起……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7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