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以“四个严肃”力促煤炭行业脱困

2015年05月12日 10:05:08 来源: 中国矿业报

  国家发改委近日召开2015年煤炭行业脱困暨经济运行调节电视电话会议,就做好当前经济运行调节重点工作、进一步推进煤炭行业脱困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炭行业脱困高度重视。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关方面和地方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煤炭行业脱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以来,受需求下降、产能严重过剩、无序竞争等因素影响,煤炭行业困难局面进一步加剧,脱困任务更为艰巨。

  会议强调,做好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要持续推进以“四个严格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综合脱困措施,即严格治理违法违规煤矿建设和生产,严格治理超能力生产,严格治理不安全生产,严格治理劣质煤生产、进口和使用。为确保措施落地生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行政,体现为“四个严肃”:一是严肃地记账算账。摸清全国煤矿违法违规和超能力生产账、企业及其法人代表信用账,为下一步分类处理提供依据。二是严肃地检查督查。通过全面核查、重点督查、专项检查、隐患排查、暗访暗查等多种方式,促进煤矿提高依法依规建设生产意识,自觉维护煤炭建设生产秩序。三是严肃地联合惩戒。对违法违规建设生产煤矿采取法律、经济、信用、行政等多种形式的联合惩戒。四是严肃地分类问责。对出现违法违规煤矿擅自复工复产、不安全生产、未兑现承诺、超能力生产等问题的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进行问责。

  会议要求,各级经济运行调节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抓住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主要矛盾,主动作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发挥好协调和保障作用,切实抓好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认真做好储油储气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进口原油使用资质落地。三是积极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和电力体制改革相关工作,确保民生用电和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四是加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踪分析,做好经济运行调查研究工作。五是认真抓好现代物流多式联运工作。六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9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