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终身讲解员”崔韶光:让抗战“独家记忆”代代相传

2015年05月12日 09:11: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2日电(记者王学涛、胡靖国)今年50岁的崔韶光珍藏着34张珍贵的八路军“抗战卡片”,她走到哪里就会把卡片背后的故事讲到哪里,只为“不忘一位老八路生前的嘱托”。

  “这是一套集刺绣、书法、绘画、木刻为一体的艺术品,也是反映八路军战士生活、工作的珍贵历史文物。”崔韶光说,卡片是决死三纵队前哨剧团艺术指导陈晓在86岁高龄时邮寄给她的,希望自己能借卡片讲述真实的抗战往事。

  崔韶光是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为了深入了解那段历史,她曾几次自费去北京拜访了陈锡联、李德生、卢仁灿、李雪峰等17位老领导,聆听他们珍藏心底的“独家记忆”。

  崔韶光回忆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在陈晓家中,老人拿出已故战友陈耀东保留的精致卡片,她从中感受到了抗日时期青年一代的精神状态、友情及上下级关系;在李德生家中,当老人回忆起在百团大战关家垴战役中他带兵去增援看到成百上千战士遗体时,这位身经百战的将领泣不成声。

  2005年,崔韶光在北京采访了刘伯承元帅之子刘太行。崔韶光说,他心里一直挂念着老区人民和对自己有哺育之恩的太行奶娘。

  “就是从他们的回忆里,我真切感受到军民一家、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太行精神。”崔韶光说,她不是站在历史的肩上看这段抗战史,而是背着这段历史前行。

  正因如此,讲解中,她常常泪流满面。

  难得的是,崔韶光能根据参观对象的不同,在讲解上略有侧重。她还大胆尝试将歌谣引入讲解,《当不了英雄别登门》《左权将军之歌》《在太行山上》……一首首革命歌曲带参观者走进那个峥嵘岁月。

  在纪念馆工作的17年里,崔韶光从20多岁讲到了40岁,上至国家主席、下至普通百姓,她接待过70多万观众。

  她的讲解像磁铁般吸引着每位听众。有的与她结为朋友,天津学生蓝榕在来信中写道:“你唤起我心中久已不曾触及的有关英雄的回忆,让我深深感受到了那个时代跳动的脉搏和英雄们永远向上的精神。”

  有的听众思想上受到了教育,一位广东商人说,听了她的讲解,自己痛快地哭了一场,把灵魂淘洗得干干净净。

  而给她印象最深的是,山西某机关单位曾组织干部职工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学习,来之前电话通知,要在武乡县订最高标准的饭,一桌360元,那时候她一个月工资才90元,但是参观结束后,干部职工一致同意,把饭菜改为一桌六七十元。

  2001年和2002年,她曾5次晕倒在讲解现场,最后被确诊为白血病。经过当地政协、妇联、纪念馆等多方捐资捐助,最终成功做了手术。

  虽然因为身体原因,十年前她离开了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但是讲解八路军英勇抗日的故事却从未停歇。十年里,她走进当地大学、上党文化大讲堂、红色遗址,甚至在生活中随时随地传播太行精神。

  “我一直在讲述一个大爱的故事,无数前辈前仆后继,赢得了民族独立,这样的精神和爱心,应该像接力棒一样代代相传。”崔韶光说。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5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