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李克强视察中科院物理所引起热烈反响

    2015年05月11日 21:15: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坚守 为科技强国不辱使命 领跑 为中国梦圆率先行动

      ——李克强视察中科院物理所引起热烈反响

      5月7日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与往常的安静氛围有所不同。当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走进了这家具有60多年历史的研究所,参观实验室、了解研究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与科研人员亲切交谈。

      李克强的到访,在老中青科学家和广大研究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总理的来访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科研人员的殷切期望,令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王玉鹏全程陪同了李克强的视察工作,他感到,总理对物理所的科研工作非常关注。一路上,总理向王玉鹏等人了解了很多细节,也问了很多关键问题。当了解到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纳加工实验室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实验室时,李克强表示非常欣慰。

      “总理能够到物理所视察工作,表明了国家对中科院及物理所过去所作的努力的肯定,也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和期待。”王玉鹏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我认为,总理对基础研究的特点和地位有着科学的认知,对产学研的链条有着清晰的思路。他提到,基础研究就像一座大厦的地基,地基不牢,大厦是会塌的。”

      李克强所说的“坐得住、钻得进、研得深”让王玉鹏感触尤为深刻。“我们作基础研究的,本来就是要坐‘冷板凳’,要做原来没有的东西。今天总理的这9个字,不仅准确地把握住了基础研究的特点,也是对我们科研人员莫大的鼓励,相信他们会更加努力,更有干劲。”

      中科院院士于渌也认为,李克强的话都讲在了“点子”上,他说:“总理对基础研究在提升国家创新能力中的作用想得很清楚,能看出他对这个问题是有很多思考的,他对自然科学研究的本质也是了解的。”

      在接见科研人员时,李克强对老一辈科学家提携后进、薪火相传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于渌觉得,做科研的人不图别的,能够得到国家认可,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近年来,物理所在凝聚态物理领域,尤其是铁基超导体和拓扑绝缘体方面,都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于渌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进步,与国家的支持和政策的正确分不开,希望我们继续保持这个好势头,不断扩大优势,往前走下去,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我也愿意继续甘为人梯,为年轻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孟胜是个“80后”,他对总理强调基础研究决定一国未来发展的广度和前景,决定创新能力高低这一观点深表赞同。

      “基础研究代表着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脚步,扩大人类的疆域,满足人们的好奇,对人类社会具有不可替代、不可预知的价值。”他说,“作为年轻科研人员,我深感我们正处于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国家对基础科学持续投入,我国科技力量也处在量变到质变的关口,由我国科学家做出重大科学突破,可以期待。”

      在双球差校正冷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实验室,李克强坐在显微镜前,观察了电子束在荧光屏上的扫描过程。物理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谷林回忆,总理除了关心科研成果外,对产业化问题也非常感兴趣。“当他指着一项成果问我这个距离产业化还有多远时,还真把我问住了。”

      这给了谷林很大启发。“总理的话提醒我们,作为一个科学家,除了要面向国际科技前沿,挖掘事物本质外,还要考虑到底该往哪个方向走。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要升级,没有知识创新是不行的,科研工作究竟如何与实际生产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孟胜对此也深有同感。“除了探索未知之外,科学的另一个功能是通过应用改造社会。只有做实事,努力把新知识和社会应用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科学的威力,才能达到总理所期望的‘社会创新、全民创新’的要求。”

      在李克强与科研人员交流的物理所大厅,8名身着黄色T恤的青年学生尤为引人注目。他们站成一排,组成了“率先行动,科技强国”八个醒目的大字。

      物理所博士生吴霜说:“‘率先行动,科技强国’代表了我们中科院研究生的心声。总理提到了做科研要时刻想着成果转化,但也不能急功近利,这提示我们要踏踏实实做事,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的中国梦便是科技强国梦,一定不辜负期望,潜心科研,刻苦攻关,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与实现中国科技强国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 徐东明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李克强视察中科院物理所引起热烈反响
    中科院物理所所长王玉鹏全程陪同了李克强的视察工作,他感到,总理对物理所的科研工作非常关注。“总理能够到物理所视察工作,表明了国家对中科院及物理所过去所作的努力的肯定,也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和期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7789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