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青岛:招聘教师先面试 不漏一个好苗子

2015年05月11日 09:45:04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孙军)记者在青岛市近日公布的教育系统招聘教师简章上获悉,去年仅在4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进行试点的“面试前置”招聘,今年扩展到该市教育局直属所有学校及市北区教育系统部分学校。

目前,全国各地中小学教师招聘都要依次经过笔试、面试、说课等环节,许多笔试通过者在面试时让用人单位不满意,但也只有“凑合”。“教师跟其他岗位不同,笔试成绩高的,到了面试环节可能展现出仪表仪容、表达能力、说课技巧等方面的欠缺。‘面试前置’,让学校可以近距离接触应聘人员,不会漏掉好苗子。”青岛一中校长娄炳毅说。

基于此,青岛市2014年实行了“面试前置”公开招聘直属学校教师的试点。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锡科介绍,将面试作为招聘的第一关,根据面试成绩和招聘岗位,按照3∶1的比例确定笔试人员,相应成绩达不到60分的应聘者不进入笔试。“面试前置”招聘采取说课、讲课、答辩和技能测试等方式,学校自主命题、自主面试。这种由用人学校先行把关的招聘方式充分体现了学校在教师招聘方面选人、用人的自主权。

“去年招聘的3名教师不仅有研究生学历,还有很强的教育教学能力,现在全部承担高一教学任务,其中2人同时担任班主任。”娄炳毅对青岛一中2014年通过“面试前置”招聘的3名年轻教师赞不绝口。

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健说,在大学毕业生知识水平差异化不大的情况下,“面试前置”首先确保了从教师的专业素养入手,严把教师职业能力关口,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师职业准入的专业含金量。

“上周刚听了王春的校内研究课,授课思路清晰、与学生积极互动,很有前途!”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高兴地告诉记者,2014年通过“面试前置”招聘的新教师王春,现任数字媒体专业教师,教授影视后期、摄影与摄像等多门数字媒体专业的核心课程。王春说,自己与人沟通的能力比较强,“面试前置”环节让她近距离与学校沟通,为自己在激烈竞争中赢得了宝贵的入职机会。

对于应聘者来说,招聘过程是否公开透明是最重要的。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峰告诉记者,“面试前置”招聘严格按照招聘程序,建立两级面试监督员制度,制定了“面试选拔人才、笔试确定结果”的招聘规则,既保证了学校能招聘到课堂组织、语言表达、知识讲解等能力强的教师,又能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从制度上确保公平、公正及公开。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86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