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2015年05月11日 05:04:4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途径很多,其中,一些传媒集团积极利用资本市场,通过上市公司平台,运用参股、控股、并购等方式,从产权上进入新兴媒体,在业务上进行上下游整合,打通资源,完善生态,促进融合,应该是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径。

日本报业非常发达,但当初面对电视业兴起,日本报业也充满危机。于是他们迅速从资本层面参股控股了主要商业电视台,成为电视台股东,然后进行横向整合,报纸与电视台共享内容、广告、大型活动资源,成为彼此融合的传媒集团。

全球最大的数字娱乐传媒迪斯尼近年来通过收购,很快在CG动漫技术、动漫电影、超级动漫英雄系列、科幻电影等领域一举领先。借助并购,这家传统动画片公司跟新兴的娱乐传媒达到融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我国传统媒体发展虽然遭遇到一些问题,但自身优势还是巨大的,以电视台为例,其人才储备、制作能力、盈利能力就远超视频网站。因此,不论从政策上,还是资源上,不少新兴媒体渴望传统媒体成为他们的股东。建议:

一是加快一些传媒集团转企上市,形成一批可以进行资本运作的市场主体。尤其是广播电视电影业,主流媒体的优势和资源都很丰富,可以对新兴媒体迅速起到协同整合作用。

二是从自身核心优势出发,按照产业链逻辑进行上下游并购。一些影视传媒,如果能参股控股视频网站,既给视频网站带来了资金、品牌、内容资源,又使得自己的内容、广告在多个平台上得到协同,大大提升自身产品的商业回报。

三是尊重被并购企业独立性。新兴媒体有其自身基因与文化,在资源协同前提下,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其独立性,防止他们得“大公司病”或者机关事业化。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84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