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传统媒体应当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媒体

2015年05月11日 05:04:4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现阶段存在一些障碍:

一、技术和创新是短板。传统媒体从业人员多不具备相关互联网技术知识,而当下需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海量信息里挖掘出能够满足不同用户不同需求的个性化产品,传统媒体难以做到。

二、融合发展进入误区。多年来,传统媒体不断尝试进军新媒体,先后出现过两种模式:一种是移植模式,即把内容原样移植到网站。另一种是嫁接模式。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把内容嫁接到商业门户网站提供的平台上,导致传统媒体的传播渠道、影响力、话语权完全受控于搜索公司、即时通信公司。

三、数量和拳头的矛盾。我国正规的传统媒体现有上千家,而互联网的规律是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新兴网络媒体占据了90%以上的用户和网络流量。在此情况下,传统媒体如果向新媒体融合发展,不能仅靠目前传统媒体的力量,还要有一些创新和突破性的方法。

建议传统媒体要在以下两方面进行创新:

一是体制机制创新。应推进传统媒体的混合所有制改造。比如传统报业和一家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一个新企业,让互联网公司控股,内容方面传统媒体有决定权,技术和产品创新部分互联网公司有话语权。

二是抢占入口,解决独立的“发声”渠道问题。建议在新媒体上尝试建一个“云媒体”平台,供传统媒体进驻并制作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移动客户端。各进驻的传统媒体按照点击率进行广告收入分成,实现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媒体的思路。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84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