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加大对虚拟现实的技术研发应用及产业化推动

2015年05月11日 05:04:4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2014年,脸谱(Facebook)公司收购的一家创业公司研发了一种虚拟现实头戴式显示设备,可提供近100度大视场的浸没式显示,且显示场景随着用户头部转动实时改变,用户可以身临其境感受远方发生的事件,或是沉浸在一个由计算机生成的虚拟世界中。在此前后,谷歌、索尼、三星、微软先后发布了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个人显示设备。今后几年内,以高沉浸、虚实融合为特征的社交化网络可能会强势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

我国在863等国家科技计划的及时支持下,近年来有关研究单位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机交互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获得了一批发明专利。但在虚拟现实技术出现大规模民用化、产业化趋势的今天,微软、三星等国际巨头显著加大了对本领域投入,我国企业单凭自己的技术实力尚无法与之抗衡。建议:

一、国家应加大对虚拟现实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虚拟现实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应在已有的技术储备基础上,组织计算机科学、光学、电子学等学科的优势单位,联合医学、心理学、认知科学、艺术设计等领域的研究机构,系统研究新型显示、自然交互、沉浸式媒体生成等关键技术,开发低成本、高性能、适人化、易使用的普适型硬件设备,建立核心软件平台,推动产业化并形成新型产业模式。

二、积极预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在未来文化媒体中的应用模式,深入探讨下一代全景新闻转播、交互式媒体、沉浸式社交网络等新技术。鼓励产学研用结合,尽快实现相关成果在文化传媒领域的产品化、工业化和市场化。未雨绸缪,抢占先机,参与乃至引领此次信息领域的变革,从技术上保证占领舆论制高点,传承中华文明,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784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