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科学减灾 提升综合减灾水平

2015年05月11日 19:50: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黄小希)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7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科学减灾 依法应对”。国家减灾委秘书长、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11日表示,科学减灾,就是要养成科学思维,科学分析和科学研究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推进决策科学化,并加快科技成果在防灾减灾领域的集成转化和推广应用。

  窦玉沛11日在由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推出的在线访谈中,与网友进行了交流。他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我们国家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几率将会进一步增大。另外,随着地球地壳运动的变化,目前地震活动比较活跃并处于地震多发时期,地震灾害的风险大幅增加。“总体来看,我们国家减灾救灾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据介绍,近年来,民政部注重加强减灾救灾业务支撑平台建设,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和航空遥感数据,建立重特大自然灾害实物量监测业务体系,不断提升应急保障和科技支撑能力。

  “汶川地震以来几次大的自然灾害,包括玉树地震、芦山地震等,都很好地运用了这些平台和技术,对灾害损失进行了较为客观的评估,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窦玉沛说。他同时表示,科学减灾,还要加大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普及力度,提升综合减灾水平和全民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能力。

  在依法应对方面,窦玉沛提出,要围绕自然灾害监测预警、灾害预防、应急响应和紧急救援,以及生活救助、恢复重建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法律法规体系,提高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不断健全完善有关防灾减灾工作预案、规程、标准等,及时将工作中的成功举措规范化、制度化,为高效开展减灾救灾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49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