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国际 港澳 台湾 财经 法治 社会 纪检 体育 科技 军事 文娱 图片 视频 论坛 博客 微博
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地震重灾区公路全部打通

2015年05月11日 16:20: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日喀则5月11日电(记者罗布次仁 边巴次仁 张宸)经过武警交通部队和西藏公路养护部门的艰苦奋战,中断13天的西藏吉隆镇至吉隆口岸路段8日初通后,10日晚实现保通。11日,各种救灾物资、大型机械陆续进入口岸。

  记者从灾区一线指挥部了解到,西藏重灾区因地震损毁路段全部打通,生命救援通道全部贯通。目前,武警交通部队和西藏公路养护部门正在实施聂拉木县通往樟木口岸、吉隆县通往吉隆口岸道路拓宽保通任务和塌方体清理工作。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喜马拉雅山区中尼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损坏严重。通往吉隆、樟木口岸和定日县绒辖乡的道路均出现多处塌方,道路中断,外界救援力量无法进入地震重灾区。

  从4月26日开始,武警交通部队经过72小时奋战,于28日下午抢通西藏聂拉木县至樟木镇公路。

  地震发生后,定日县交通运输管理局立即组成“抢险保通突击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于4月27日基本抢通了通往定日县受灾最严重的绒辖乡的道路。

  吉隆县吉隆镇至吉隆口岸路段因地震引发大小山体滑坡28处,其中最大一处滑坡在距离吉隆口岸14公里处,塌方量达270余万立方米。武警交通二总队四支队100余名官兵经过连续8昼夜奋战,道路于8日初通后10日晚实现保通。

  据武警交通二总队副总队长杨勇介绍,他们在吉隆镇至吉隆口岸路段累计清理塌方量超过40万立方米。目前抢通的道路,可满足载重10吨以下的车辆通行。下一步,抢通官兵将继续拓宽路面,完善路况,保障这条生命线通畅。

  西藏目前有中尼之间的吉隆、樟木和普兰3个陆路口岸。其中,樟木口岸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西藏90%以上的边境贸易和中国90%以上的对尼泊尔贸易通过樟木口岸进行。

  截至目前,西藏共投入救援力量近5.8万人次,车辆机械2700余台次;灾区通讯基站运行正常;救援物资正有序送抵灾区,保障充分。850多名震中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震区仅有26人遇难。

[责任编辑: 孙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246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