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焦裕禄精神对当前我国干部队伍建设的启示
2015-05-10 12:45:3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豫理宣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实施者,是党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中坚力量。焦裕禄同志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来的党的优秀领导干部,“焦裕禄精神”代表着党员领导干部在领导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所秉持的精神信仰、所采取的人生态度、所遵循的价值原则、所践行的优良作风,是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朽精神旗帜。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社会转型期,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要实现这两个宏伟目标,必须建设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作为党宝贵精神财富的焦裕禄精神,对于当前我国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革命理想高于天”——

  应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

  焦裕禄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精神的产生源于他崇高的理想信念。正是在崇高理想信念的指引下,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这“三害”做斗争,谱写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革命理想高于天”,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总结和概括。弘扬焦裕禄精神,应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就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能耐再大也不是党需要的好干部。因此,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坚定理想信念,要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上,使理想信念之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

  坚定理想信念,要增强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体会和认识。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之路。沿着这条道路坚定走下去,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因此,我们要倍加珍惜,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坚定理想信念,要让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首要标准。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讲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离开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作为党的干部,一定要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天职,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应加强干部队伍的制度建设

  焦裕禄同志非常重视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来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他主持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不准搞特殊化。在他第一次主持县委常委会时,就提议废止了兰考县委干部可以买一些当时比较稀缺的生活日用品的特殊供应的惯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弘扬焦裕禄精神,我们应该像焦裕禄那样,加强干部队伍的制度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的制度建设,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党管干部原则是我国干部队伍制度建设的根基和灵魂,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组织优势,也是实现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的组织保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一套干部管理体制。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我们党与时俱进,对干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提供了强大动力,这为我们加强干部队伍的制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干部队伍的制度建设,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干部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通过制度建设凝聚正能量,使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要注意制度的可操作性,在制度的“细化”上下功夫,防止出现“牛栏关猫”现象。同时,党的干部制度建设还须与时俱进,依据党在不同时期所处的不同环境探索党的干部制度建设的有效途径。

  加强干部队伍的制度建设,要保证干部制度得到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制度不少,可以说基本形成,但不要让它们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要不断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铁规矩”要有“铁手腕”来落实,纪律的“高压线”要通上“电”才有威慑力。因此,当制度制定出来后,要拿出贯彻实施的细则,有严密的实施保障性措施。同时,要建立健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体系,通过相互监督保障制度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应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从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等方面概括了焦裕禄精神,为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焦裕禄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是共产党人跨越时空的正能量,集中展现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对于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要在干部队伍中大兴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人民群众之所以怀念焦裕禄,就因为他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的公仆。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更需要领导干部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问题最难解决的地方去,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通过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的拥护,把党的宗旨落到实处。

  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要在干部队伍中大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是党的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只有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确保决策制定的正确性、科学性和决策执行的准确性、合理性。焦裕禄到兰考工作后,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他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使全县的抗灾工作建立在科学扎实的基础上。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干事业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今天,我们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需要领导干部深入实际工作中,认真调查研究,探寻存在的问题及其根源,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要在干部队伍中大兴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为政底线,也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当前,我们党正经受“四大考验”,面临“四大危险”,这就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到清正廉洁,要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自觉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作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的集中概括,不但回答了什么是焦裕禄精神,更重要的是回答了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什么样的干部才是伟大事业所需要的、什么样的精神才是伟大时代所呼唤的”这一深层治国理政重大问题。今天,我们用焦裕禄精神引领干部队伍建设,对于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执笔人:张向东、夏和国、时瑞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7783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