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维族小伙“阿不”和他的艾德莱斯绸创业梦

2015年05月10日 15:13: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0日电(记者郭燕 王菲)一边是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艾德莱斯绸,一边是当下年轻人青睐的时尚双肩包、滑板鞋……维吾尔族小伙儿“阿不”通过艺术创作和创业,让这两种东西“穿越时空”,完美融合在一起。

  “阿不”的全名叫阿不都热西提,设计师圈里的朋友和他的2万多微博粉丝都喜欢叫他“阿不”。这个穿着时尚、嘴里常哼着英文歌的“90后”年轻人,正致力于将艾德莱斯绸中的古老图案进行再创作,然后大胆融入背包、瓷器、家居用品甚至珠宝中。

  这些既具民族特色又十分现代时尚的设计产品,不仅获得了专业设计师的认可,还赢得众多网民的追捧。

  艾德莱斯绸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丝织品,有上千年历史,采用中国古老的扎经染色工艺,色彩绚丽明快,色晕错落有致,主要产于新疆和田、喀什等地。

  阿不将艾德莱斯绸传统图案进行收集、再创作,设计出名叫“森林”的艾德莱斯时尚背包。他把经典的三角形花纹层层叠加,印制在细白纤长的茶壶上,取名“卢浮宫”,还有穿着艾德莱斯绸的动漫人物“小黄人”……

  游走于传统与时尚之中,吸取着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营养”,阿不的创作灵感总是源源不断。

  新疆知名服装设计师王一桦十分欣赏这些作品。“阿不创作的图案融合了民族风和国际范儿,是一种难得的创新,以前很少有人这么做。”他说。

  阿不的作品甚至吸引了国外设计师的眼球。目前,一位迪拜设计师正与阿不合作设计搭配有艾德莱斯图案的珠宝。

  此外,阿不的时尚作品也引起了艾德莱斯民间艺人的共鸣。一次,阿不把自己的作品拿给一位织了一辈子艾德莱斯绸的老艺人。老人当场赞许了阿不,认为“这就是艾德莱斯,艾德莱斯是我们生活的反映”。

  在起步阶段,阿不就充分利用了各类艺术展会和互联网提供的广阔空间。两年前,他南下深圳参加了青年艺术节,到每一个展台展示自己的设计图,从而找到了愿意为他加工工艺品的人。

  此后,阿不的设计变成了马克杯、背包、布料等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和艺术品,并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出。一款名叫“楼兰”的马克杯,设计图一推出就受到网友喜爱,不断有人要求订制。

  “电脑、互联网、手机让我的世界变得很大。”阿不说。印有阿不设计艾德莱斯图案的瓷器在景德镇和潮汕地区制作,背包、手机壳大多在广州定制,布料则在江浙一带的纺织厂加工。

  眼下,阿不成立了“吾优”设计工作室,希望继续将自己的生活感悟融入艾德莱斯创作。“吾优”来源于新疆人爱说的一个感叹词“喔唷”。

  对此,阿不说:“我希望我的作品能给大家带来惊喜,同时‘吾优’也是‘我很优秀’的意思,下一步我计划寻找可以合作的运动品牌,打造适合年轻人品味的个性运动服装。”

  背着自己设计的蓝色艾德莱斯双肩背包,这个酷酷的小伙儿穿梭在熙来攘往的人流中,满满当当的背包中仿佛都是阿不的新丝绸之梦、创业之梦。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5234482